首页 > 成长心理 > 学习问题 > 浅谈差生的转化工作

浅谈差生的转化工作

来源:互联网   
人气:

“差生”常被人歧视,甚至被一些人视为眼中钉,肉中刺,必欲除之而快之。近几年来,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其目的是提高国民素质。但“差生”似乎有决堤之势,尤其是当班主任,大言其苦:“差生”多班主任工作越来越难做,老师上课也越来越没劲,可谓苦不堪言。究竟怎样去做差生工作?怎样才能使他们转化呢?我认为:一、对症下药,有的放矢。差生的转化工作如同良医用药:要对症下药,做到药到病除,也就是要找到“差“的病根。因

“差生”常被人歧视,甚至被一些人视为眼中钉,肉中刺,必欲除之而快之。近几年来,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其目的是提高国民素质。但“差生”似乎有决堤之势,尤其是当班主任,大言其苦:“差生”多班主任工作越来越难做,老师上课也越来越没劲,可谓苦不堪言。究竟怎样去做差生工作?怎样才能使他们转化呢?我认为:
一、对症下药,有的放矢。
差生的转化工作如同良医用药:要对症下药,做到药到病除,也就是要找到“差“的病根。因此,首先要着手于“诊断”,对差生进行全面了解,全面分析,从中找到差生的根源及主要因素,了解差生的性格爱好,主要优缺点及落后的原因,学校、家庭、社会对他们的影响如何?然后有的放矢,帮助他改正。如81班有一个学生上课就走神,打瞌睡,中午、晚上经常外出,从来不交作业,成绩倒数第几。找他谈话,他却闭口无言,从同学、家长、好友中了解到,他在家表现一般,经常向家里要钱,要不到就偷,乐于和社会上的“伙伴”去玩。自己也多次观察证实之后,不急于批评他,惩处他,而是摸索他的心理特点,发现他具有逆反心理并且胆小。寻找机会和他心平气和地谈,一次不够,二次,三次……通过几番交往之后,知他起初是欠某商店几十块零食钱,店主总是追问,无奈,只得向家里要,由于经常想这件事,因而不想学习了……后来就喜欢到处游荡,交了几个校外“伙伴”针对这些,我连续找他谈话,帮他认识错误,还了钱。在班里有意识的表扬他,结果他逐渐变好了。
二、晓之以理,施之以情。
工作中,我深刻地体会到差生更需要集体的温暖与师生的爱和信任。因此师生关系融洽是转化差生的一个重要方面,为此,要正确地对待差生,做到“四不”,“三会”。即不歧视,不排斥,不粗暴,不揭旧病。要与优生一视同仁;会批评,会谈心,会表扬。然后晓之以理,施之以情,利用全班同学及家庭、好友巧妙地使之密切与老师们结合,达到交流、融洽感情的目的。如84班有一差生喜欢看小说,根据他的这些特点。我有意约人去打球并叫上他,并多次传球给他,不知不觉一到课余活动时,他就等我去打球,接触多了就把一些好的小说借给他看,彼此之间,话也多了,他心中的“秘密”也全告诉我了,我趁此多给他教育,改掉他经常旷课的毛病。成绩也迅速赶上来了。所以师生之间感情加深了,信任也就更高了。
三、选取优点,因势导之。
差生的缺点很多,暴露的比较充分!但绝不能有缺点而觉察不到他们的优点,要善于选准他们身上的优点。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使之更好地发扬下去并因势导之,促使其全面发展。全面发展的教育思想是苏霍姆林斯基全部教育思想的立足点之一。使他一方面成功,使他受到鼓舞,树立信心,看到自己的长处。例如谭洪,人们的印象是有他的班,班上必大乱,无他耳根清静,但通过我的细心观察和了解,发现他的两个长处。喜欢体育运动和看小说,并能绘声绘色地讲述,于是,我在班上办了一个“故事角“让他来负责,学校搞体育活动由他全面负责,结果“故事角”办得有声有色,参加学校里的体育比赛次次榜上有名,慢慢地他热心工作和学习,绝少和社会上的“伙伴“交往了。
四、趁热打铁,持这以恒。
“差生“一旦有思想上的转化,就要趁热打铁,围绕这一点,要抓住时机,激发学生对知识的渴望,变厌学为乐学,夸美细斯认为:“求知和求学的欲望应该采用一切可能的方式在孩子身上激发起来”。一旦激发起来,就要防止逆向转化,所以必须持之以恒,对于出现的漏洞给予坚决的堵死,毫不松懈,长期以来,差生的潜力得以发挥,兴趣愈来愈高,成绩就不断提高,例如谭洪到第四学期时成绩排名到第5名了。另一差生李丽上升了10名。
五、树立信心,把握成功。
在差生转化过程中,深知成功是差生最感喜悦的事,因此在差生的转化过程中,我十分重视差生的“成功”。在班上,每一次班会,我都要把差生的事迹向全体同学介绍,尽量使有进步或有进步倾向的差生评为进步生,使之体会到成功的喜悦,强化他们的意识,树立成功的信心,同时经常督促、激励其前进,如差生李丽善唱歌,在一次歌咏比赛中获得第二名,在班会上表扬她而且表扬她的学习也有进步,结果期末考试前进了10名,试想,她多高兴啊,并向她的家长报喜,现在她已是班上前10名优秀生了。
总之,差生的转化工作是一项复杂而有辛勤的劳动,也是一项艰难而长期的工作,要臻佳境,决非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不断的开拓探索前进,不断完善,提高,唯有此,才能全面抓好素质教育,提高国民素质。(桂军推荐)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临近高考调整考生心理状

专家指出,离高考越近,心理状态等非智力因素对于考生能否正常发挥、甚至超水...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