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长心理 > 学习问题 > 考试焦虑影响考试发挥

考试焦虑影响考试发挥

来源:大心理    
人气:

学习问题分很多种,几乎所有的学生都会存在这样那样的学习问题,其中考试焦虑是许多学生都可能会存在的一个学习问题,如果不能够好好处理的话,不但会影响到孩子们本身的学习和考试成绩,如果更严重的话,可能同时还会影响学生的身心健康。这对他们的发展是极其不利的。 考试焦虑影响考试发挥 那么,到底什么样的情绪才算是考试焦虑呢?考试焦虑一般是多以生理功能的紊乱为其主要表现形式,同时伴有心理和情绪上的改变。生理上

  学习问题分很多种,几乎所有的学生都会存在这样那样的学习问题,其中考试焦虑是许多学生都可能会存在的一个学习问题,如果不能够好好处理的话,不但会影响到孩子们本身的学习和考试成绩,如果更严重的话,可能同时还会影响学生的身心健康。这对他们的发展是极其不利的。

考试焦虑影响考试发挥

  那么,到底什么样的情绪才算是考试焦虑呢?考试焦虑一般是多以生理功能的紊乱为其主要表现形式,同时伴有心理和情绪上的改变。生理上可表现有:失眠多梦、食欲不振(个别人表现贪食)、心慌气短、头晕恶心、出汗、尿频腹泻、肌肉紧张、酸痛、易疲劳等等,心理和情绪上可表现为:情绪不安、烦躁、易发脾气、低落、抑郁、注意力不能集中、记忆力减退、思维迟钝等等。由于考试焦虑的表现形式因人而异,多种多样,就是同一个人,在不同的时间段也可能会表现不同。所以,家长最好结合孩子主观上的焦虑体验来进行判断。

  要怎么做才能缓解考试焦虑的问题呢?首先你需要放松全身,选择一个安静环境,身体自然站立,双肩自然下垂,两眼微闭,把注意力集中在呼吸上,呼吸时要深吸气,漫呼气,做到深缓平和。一般做3~5分钟即可达到放松的目的。或者是选择一个安静舒适的环境,可坐在沙发上,也可平躺在床上,轻轻闭上双眼,让身体保持自然放松状态,想象自己经历过的愉快往事或是大自然中的美好景象。此时,注意力要集中于想象的景物上,并去感受想象带给自己的轻松愉快体验。此方法一般要持续做5~10分钟。结束时慢慢睁开双眼并伸展全身,结束后不要急于起来,可稍休息片刻。此方法如与音乐结合在一起,其效果可能会更理想。此外,适当的体育运动或文娱活动同样具有缓解紧张和消除焦虑情绪的作用。

  此外,考试不仅是对孩子的一次考验,对家长也同样是一次考验。家长也会为孩子而担心和焦虑,家长的担心与焦虑往往会给孩子带来巨大的心理压力,因此家长也要帮助孩子,才能真正克服考试焦虑。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临近高考调整考生心理状

专家指出,离高考越近,心理状态等非智力因素对于考生能否正常发挥、甚至超水...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