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长心理 > 学习问题 > 同学间的竞争应理性对待

同学间的竞争应理性对待

来源:大心理    
人气:

怎样对待同学间的竞争?同学与同学之间的相处,其实最容易产生感情,但是也最容易出现竞争,尤其是在高中时期,同学之间的竞争会显得更加的激烈,那么面对同学与同学之间的竞争,我们需要怎么样科学地对待呢?高中学习开始,同学们都有一种竞争意识。竞争心理是指个人与其他人一起活动时,想超他人的一种心理状态。竞争,是使人们满怀希望,朝气蓬勃,克服惰性,促进社会进步和发展的催化剂。竞争,也容易使人在长期紧张生活中

  怎样对待同学间的竞争?同学与同学之间的相处,其实最容易产生感情,但是也最容易出现竞争,尤其是在高中时期,同学之间的竞争会显得更加的激烈,那么面对同学与同学之间的竞争,我们需要怎么样科学地对待呢?

同学间的竞争应理性对待

  高中学习开始,同学们都有一种竞争意识。 竞争心理是指个人与其他人一起活动时,想超他人的一种心理状态。竞争,是使人们满怀希望,朝气蓬勃,克服惰性,促进社会进步和发展的催化剂。竞争,也容易使人在长期紧张生活中产生焦虑,出现心理失衡、情绪紊乱、身心疲劳等问题;尤其对暂时失败者,由于主观愿望与客观结果之间出现差距,加之有的人心理素质存在不稳定因素,则可能会引起消沉、精神变态等。

  中学生常见的竞争心理误区有以下几种:

  1.嫉妒型竞争心理

  嫉妒是在与他人竞争中害怕己不如人而产生的消极心理,因而内心极没有安全感,害怕别人超过自己,所以敏感多疑,甚至走极端。

 

  2.自卑型竞争心理

  希望自己能够取得优秀的成绩,希望自己能在各类竞赛中出类拔萃,而现实中要一直保持杰出却又是非常困难的事情。因而便会觉得自己不够优秀,即使环境对其评价很高,也难于改变其没有自信的感觉,一旦压抑过久,容易形成自卑的竞争心理。

  3.攻击型竞争心理

  好强自负,在竞争中一旦失败,往往把过错全推给别人,采取报复处理的方式,甚至对他人造成伤害。

  如何培养学生健康的竞争心理呢?

  首先树立正确的竞争观念和自信意识。正确认识竞争和学习的关系:竞争只是学习的手段,不是最终结果。学习是最主要的,竞争是次要的。要勇敢的面对竞争,竞争能够带来机遇和挑战,竞争能够使人居安思危。在竞争同时要自信,自信是成功基石,如果拥有了自信,就不会畏惧对手。在任何时候都要坚定自己的信念,使自己充满信心。

  其次,正确认识自我,确定恰当目标。学习中真正的对手是自己,要能够超越自己,战胜自己。在学习中,不仅要学会竞争,还要学会合作,平时多和同学交流探讨,不明白的问题积极请教,可以学习别人身上的优点和积极进取的精神,借鉴别人的方法,不仅对学习有利,还能增进同学感情,缓解学习压力。

  竞争是为了让我们更加的进步,是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但是如果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存在一些错误的心理,就容易给同学之间的感情带来很大伤害,也不利于心理健康,所以希望同学之间都能够摒弃这些错误心理。

 

关键字标签:理性同学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临近高考调整考生心理状

专家指出,离高考越近,心理状态等非智力因素对于考生能否正常发挥、甚至超水...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