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长心理 > 亲子心理 > 教育孩子,不妨试试渗透艺术

教育孩子,不妨试试渗透艺术

来源:互联网   
人气:

家庭对婴幼儿的早期教育,不像幼儿园、中小学教育那样有固定的教材、固定的时间,而是通过家庭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进行渗透。这种渗透是家庭对婴幼儿早期教育的一个特点。渗透不是机械地灌输,不能牵强附会,应在不知不觉中让孩子接受教育,这就得讲究家教中渗透的艺术。自然结合。比如,家长买回来一条鱼,烹饪时,孩子常会在旁边有趣地观望。这时,家长就可以边煎边给孩子讲解:鱼为什么会有尾巴,鱼鳞有什么作用,鱼肚子里

家庭对婴幼儿的早期教育,不像幼儿园、中小学教育那样有固定的教材、固定的时间,而是通过家庭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进行渗透。这种渗透是家庭对婴幼儿早期教育的一个特点。渗透不是机械地灌输,不能牵强附会,应在不知不觉中让孩子接受教育,这就得讲究家教中渗透的艺术。

自然结合。比如,家长买回来一条鱼,烹饪时,孩子常会在旁边有趣地观望。这时,家长就可以边煎边给孩子讲解:鱼为什么会有尾巴,鱼鳞有什么作用,鱼肚子里的泡泡是干什么用的……孩子会很高兴地听家长的讲解,或回答家长提出的各种问题。

启发诱导。家长和孩子一起看图画书时,故事中的小熊很勇敢,摔了一跤后既不哭也不闹。于是家长可以启发孩子说:“我们的宝宝在摔了跤以后,也应该像小熊那样勇敢,不哭不闹,这才是个好孩子。”孩子便会牢记在心中,若下次摔了跤,他就可以做到虽然眼泪在眼眶里打转儿,但硬是不哭出声来。这就是启发诱导的作用。

由此及彼。妈妈在洗脸时,孩子赶忙送来毛巾。此时,妈妈应该及时表扬孩子,并说:“宝宝真聪明,真能干,要是爸爸下班时你能给他递拖鞋就更好了!”这就是由此及彼的教育艺术。

寻求机会。有的孩子性格内向,胆小怕事,不喜欢说话,特别是见了陌生人就更不敢说话了。家长就应该在日常生活中寻找契机,锻炼孩子与人交往的能力。比如,当有客人来家玩时,可以让孩子亮个相,向大家问声好,说上几句话;去商店买玩具时,家长可以让孩子直接与营业员对话,以便让他自己了解所要购买的物品;外出做客时,应尽量让孩子独立与主人交流,锻炼他与人交往的本领。天长日久,孩子慢慢地就会克服胆小、不敢说话的缺点。

抓兴奋点。家庭中的一些趣事、新鲜事,以及孩子最感兴趣、最为关心的事,是孩子的兴奋点,也是教育渗透的最好时机。此时,家长要抓住机会大做文章。比如,孩子的爸爸被评为先进工作者,拿回来一张大奖状和一朵红花,孩子常会新奇兴奋地摸摸奖状,摆弄摆弄大红花,自豪感油然而生。趁此机会,妈妈应该在孩子面前介绍爸爸如何工作积极、刻苦钻研、助人为乐才获得了荣誉,还可与孩子商量做一顿丰盛可口的晚餐以示庆祝。在饭桌上,家长应该勉励孩子长大后也要像爸爸那样当先进工作者,使孩子从小便树立奋发向上的进取意识。

看好火候。渗透并非可以随心所欲,并不是什么时候渗透都一定会有效果。有时早了,不到时候,白费力气;有时迟了,错过时机,效果就差。比如孩子玩积木兴趣正浓时,做家长的偏让他听小白兔爱清洁的故事,此时孩子的注意力还没转移过来,是起不到什么效果的,这就是没掌握好火候。同样,当孩子表示要做一件从没做过的事情时,家长却漠然置之,既不关心,也不给他具体的帮助,就会错过机会,孩子的创造力就会受挫。因此,渗透应考虑具体的时间和环境。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发急症饮食上哪些食物不

发急症饮食上哪些食物不能吃?现在患有发急症的人非常多,这种疾病不但仅危...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