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长心理 > 成长物语 > 拿什么拯救孩子的性别教育

拿什么拯救孩子的性别教育

来源:互联网   
人气:

拿什么拯救孩子的性别教育细心的市民不难发现,最近佛山一些中学的学生装扮流行着异国风,爆炸头、宽边眼镜、韩版裤……佛山街头出现越来越多年龄在十几岁左右、类似男孩打扮的女中学生。佛山三中的一位老师坦言,“时下,有些女生喜欢打扮成男孩模样,还觉得这是时尚。这在几年前的学生中是不多见的。”近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中学生中,女生打扮中性化的比率远远高过男生女性化装扮。父母和老师们在疑惑的同时不禁要问,

拿什么拯救孩子的性别教育细心的市民不难发现,最近佛山一些中学的学生装扮流行着异国风,爆炸头、宽边眼镜、韩版裤……佛山街头出现越来越多年龄在十几岁左右、类似男孩打扮的女中学生。佛山三中的一位老师坦言,“时下,有些女生喜欢打扮成男孩模样,还觉得这是时尚。这在几年前的学生中是不多见的。”近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中学生中,女生打扮中性化的比率远远高过男生女性化装扮。父母和老师们在疑惑的同时不禁要问,是什么让孩子们的性别观渐渐模糊?

中学生审美观因何而变?

一位研究青少年健康的专家分析,内在个性的张扬和外界环境的影响让孩子们渐渐混淆了自己的“视听”,使自身的审美观出现了偏差。在学校里,中学生因受各种校规限制而显得中规中矩,所以出了校门他们就开始张扬起自己的个性。

记者对市区几所中学的部分女生进行了采访,她们均表示,学校里有部分女生在校外打扮得比较中性化。但她们认为,可以接受女生这种打扮,因为那样看上去很“酷”。甚至有女生认为,有些女生天生就该打扮成男孩子样。学校里的男生们也不排斥“假小子”,甚至和他们一起踢球,一位男生说:“我喜欢长头发的女生。但发现有些身材好的女生打扮得中性些也挺好看。这类女生性格像男孩子,更好接触。”另一名男生也有同感。男生的这种宽容,是否让一些女生中性化的装扮之风变得理所当然?

佛山一家心理咨询中心的李老师在分析谁让孩子走上中性之路的问题时说,现在不少女生的审美观出现了偏差,正是这种审美观的改变,导致现在的一些中学女生中性化装扮趋势日趋严重化。“在她们眼里,时下流行的就是美的,喜欢赶时髦,于是,并不考虑是否符合自己身份和年龄就盲目地去效仿现在流行的明星造型,以为把自己打扮得中性化就很时尚。”李老师说。南海实验中学一位初二的学生对记者说:“我们班上有个女生,本来有头漂亮的长发,看过超女后却剪了个长短不齐的‘超女头’,还说现在流行这种发型。”

一位父母谈到这个问题时激动地说:“我上次看电视台一个选秀活动,有个叫师洋的选手,我盯了一分钟硬是没认出他是男是女。我朋友去年和我一起看超级女声,指着电视里的李宇春问我,不是超女吗,怎么会有男生参赛?”老师和父母们纷纷表示,电视上的选秀活动让他们都看迷糊了,怎么能不影响孩子。

性别教育缺失谁之过?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现在,从家庭到学校,对一个孩子“性别意识”的专门教育,几乎是空白。据老师们反映,学校除了教学任务,几乎没有专门培养学生“性别角色”的课程,连学校的夏季校服,女生都是裤装,因为穿裙子上体育课不方便。初一年级的一位语文老师说:“开学点名时,有男生取的名字像女生的,而喊一个像男生的名字时却是一位女同学站了起来。这说明,爸妈对孩子的性别意识本身就不重视,虽然取名只是小事,而学校能发挥的作用肯定远不及家庭。”“孩子生出来,男就是男,女就是女,还用再培养什么?”一位父母这样说道。许多父母甚至建议女儿把长发剪成短发,称扎头发影响学习,耽误时间。

专家指出,性别教育要从小开始,一个和谐的家庭和关爱孩子的爸妈都非常重要,爸妈是孩子们模仿的对象,爸妈在教育中,要让孩子在小时候逐渐意识到他们扮演的是男性还是女性的社会角色,渐渐地,孩子的人格和心智才会健康发展。从事多年中学生心理教学的余老师对记者说,升学和就业的压力要求女生要有像男生一样的能力和素质。同时,处于青春期的孩子们,普遍存在一种从众心理,大部分孩子受潮流影响,把自己打扮成中性化的样子,希望彰显个性成为焦点。随着年龄的增长,有些就有可能自己调整过来。但也有一部分中性化装扮的孩子,有可能是被长期忽略的,或存在一种自卑心理,这种情况跟家庭教养方式密切相关,长期的异装化打扮会产生性别角色混乱等心理问题。

关键字标签:拿什么拯救性别孩子教育大心理心理网心理学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什么是幸福感七种心理偷

什么是幸福感?答:猫吃鱼,狗吃肉,奥特曼打小怪兽。也许每个人对幸福感的...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