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长心理 > 成长物语 > 好父母能把孩子带到阳光地带

好父母能把孩子带到阳光地带

来源:互联网   
人气:

好父母能把孩子带到阳光地带北京人大附中数学老师王金战从教25年,“我的眼里,根本就没有差生!”王金战说,一个好父母,一个好老师,能够发掘出孩子的潜能和强项,克服弱点,把孩子带到阳光地带。 孩子不会一直第一 王金战从教生涯中,常会遇到这样一些父母,说自己的孩子小学时是班里第一,初中时也名列前茅,可一上高中就不行了。 父母能这样想吗?王金战说,你家孩子正因为很优秀,才能进现在的高中,父母不能老看小学、初

好父母能把孩子带到阳光地带北京人大附中数学老师王金战从教25年,“我的眼里,根本就没有差生!”王金战说,一个好父母,一个好老师,能够发掘出孩子的潜能和强项,克服弱点,把孩子带到阳光地带。

孩子不会一直第一

王金战从教生涯中,常会遇到这样一些父母,说自己的孩子小学时是班里第一,初中时也名列前茅,可一上高中就不行了。

父母能这样想吗?王金战说,你家孩子正因为很优秀,才能进现在的高中,父母不能老看小学、初中的排名,然后衡量下来,就认为他落后了。这个尺度不对。父母要老是给孩子弄一个高高在上的目标,用一个达不到的目标鼓励他,而他注定达不到,那他往目标奋斗的过程就是遭遇挫折的过程。最后,孩子连一点信心都没有了。“如果您是这样的父母,请把过去的辉煌忘掉。”王金战说,孩子就是现在这个起点,就在这个起点上想办法,也许他下回就成功了。

成绩问题不在智力而在心理

有个女生,小学三年级以前数学成绩挺好。只因一次代表区里参加奥数选拔赛没能入围,受到嘲讽,心里就受到了伤害。

从那以后,这女孩老觉得老师看不起她,同学耻笑她,心理有了障碍,学数学就总也找不到感觉,数学成绩在班上常倒数第一。但别的学科都很强。

这女孩后来成了王金战的学生。王金战认为,这孩子的数学问题不是出在智力上,而是出在心理。所以解决她的心理问题,比解决成绩问题重要得多。

在一次数学考试中,王金战要求她考个及格就行,“只要能考及格,就是个非常大的成功。你不管别人,别人考100分,考90分,跟你没关系。”

女生数学考了58分,王金战加到了62分,还在卷子上写了一句话:“我高兴地看到,你终于迈出了走向辉煌的第一步”。第二天发卷子时,女生看着那句话,趴在课桌上,悄悄地流泪了。

从此,这孩子心态好多了,数学成绩也走出低谷,慢慢进入班级中游水平。第一学期期末考试,她的数学成绩考了80多分,学习总成绩进入班里前10名。

发掘孩子的强项,走出挫折

王金战曾带过一位学生,身高大概有1.9米,体重超过200斤,他的一个优势就是力气大,只是成绩不太好还调皮。

军训期间,王金战看中这孩子的力气优势,让其担任拔河队队长,带着全班一举拿下第一。这次军训,这孩子就像英雄一般。他既然把自己放到了一个值得自豪的位置上,就总想让自己做得更好。

后来,王金战又让他做了纪律委员。以前,他旷课是家常便饭,自从当上纪律委员,从没旷过课,学习成绩稳步提高,各方面表现也都越来越好。

所谓“差生”是怎样形成的?王金战说,当一个学生反复遭遇失败的打击后,便成了“差生”。而让“差生”变好的最有效方法,就是找到他身上的强项,发挥他的优势,让他反复享受成功的喜悦,“差生”就会转为优秀。

“学习落后的同学,是同龄人中最痛苦的学生。”王金战说,考试考不好,同学可能会瞧不起他,甚至老师也瞧不起他,回家父母再批评训斥,再唉声叹气,这学生的心理折磨是不是要比好同学要多得多?“你不要看他们不学习,不要看他们学习不在状态,其实他们内心很痛苦。”

关键字标签:能把带到家长地带孩子阳光大心理心理网心理学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什么是幸福感七种心理偷

什么是幸福感?答:猫吃鱼,狗吃肉,奥特曼打小怪兽。也许每个人对幸福感的...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