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心理 > 职业规划 > 在校期间如何做好大学生职业规划

在校期间如何做好大学生职业规划

来源:大心理    
人气:

大学生应利用在校期间对自己有个良好的认知,制作大学生职业规划书。大学生职业规划书应从我的兴趣爱好是什么、根据兴趣爱好什么工作适合我、我应该为这份工作做哪些准备等方面入手。你在大学时的职业规划越详细,对整个行业以及社会趋势越了解,你就未来的职业发展方向就越清晰,便于你顺利进入职场并且获得整个职业生涯的成功。在校期间如何做好大学生职业规划呢? 在校期间如何做好大学生职业规划 大一时向自己提出以下问题

  大学生应利用在校期间对自己有个良好的认知,制作大学生职业规划书。大学生职业规划书应从“我的兴趣爱好是什么”、“根据兴趣爱好什么工作适合我”、“我应该为这份工作做哪些准备”等方面入手。你在大学时的职业规划越详细,对整个行业以及社会趋势越了解,你就未来的职业发展方向就越清晰,便于你顺利进入职场并且获得整个职业生涯的成功。在校期间如何做好大学生职业规划呢?

大学生职业规划
在校期间如何做好大学生职业规划

  大一时向自己提出以下问题,明确职业方向。

  “我是谁?”

  “我的长项是什么 ?”

  “我最适合做什么?

  “我选择的专业适合我吗?”

  当你刚刚开始你的大学生活时,你对自己以后要做什么不清楚是很正常的。 抓紧你的时间去学习关于你的专业能力,人格形成,生活方式以及价值观的一切事物吧。 这些信息将帮助你重新衡量你所选择的专业并且为你打开一个充满了无限机遇和可能的职业旅途!

  大二时应拓展你的职业地平线

  “我已经了解了我的专业,可是学习这个专业我能做什么呢?”

  “学习这个专业我将有怎样的职业发展呢?”

  “拥有了这个学位对我将意味着什么?”

  继续发现和收集你欢愉职业发展领域的信息。最好的资源就是那些已经工作的并且对你的职业规划有兴趣的人。

  暑期兼职、实习以及一些志愿者活动都会使你得到最直观的信息。

  大三时应细分你可能的选择

  “我在考虑几个不同的职业选择——哪一个最我是最优选择呢?”

  “我应该为这个职业准备写什么呢?”

  “大一以来,我的兴趣有那些变化?这将会怎样影响我现在的行动?”

  细化你的职业选择并且与一个专业人员讨论你的职业规划。你对自己早期的决定满意么?

  如果你的职业规划需要一个更高的学术背景,你应该在此时开始为考验做准备。

  研究你心仪的公司以及它的工作环境和企业文化,确定自己最适合的职位。

  继续寻找并且从事那些能使你获得有用经验的实习以及兼职工作。

  大四是你冲刺之时,决战之际

  “什么样的工作对于我是可行并且现实的?”

  “我通过什么样的渠道可以找到适合我的工作?”

  “我应该现在就读研或者先工作再读研?”

  为你自己提前计划并且设置切实可行的职业目标,现在起你将面对从大学校园到社会或者更高一级学位学习的转变。

  了解求职的每一点信息,有可能的话可以参加一下专业的求职培训,向专业职业咨询师进行咨询。

  为你得第一份工作进行准备,就工作的第一年以及你所能遇想到的一切向你的师兄师姐请教。

  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机会拓展你求职的渠道,网络,招聘会,宣讲会等等。

  闻康网心理频道温馨提示:

  大学时期非常宝贵,在校期间做好大学生职业规划对于大一的新生而言尤其重要。在校期间大学生需努力提升自身知识、技能,为日后就业打下基础。只有做到步步为营,才能步步为赢!

关键字标签:职业规划大学生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父母离婚这件事需要告诉

离婚这件事到底要不要告诉自家的孩子,这对于想要离婚或者是已经离婚的夫妻...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