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心理 > 职业规划 > 职业规划应从何时开始

职业规划应从何时开始

来源:大心理    
人气:

有调查显示,我国半数以上大学生都不知道自己以后要干什么。这个结果深刻的反映出了我们国家在学生职业规划教育方面这一块的缺失,正是如此,现在导致很多学生都没有明确的人生计划,一毕业就显得特别迷惘都不知道要做什么,更多的人像只无头苍蝇一样乱飞,那么职业规划应从何时开始呢? 职业规划应从何时开始 我国现在的教育状态下,一般到了大学才会开设有跟职业规划相关的课程,而这样的课程并未被设置为必修课,普及程度也

  有调查显示,我国半数以上大学生都不知道自己以后要干什么。这个结果深刻的反映出了我们国家在学生职业规划教育方面这一块的缺失,正是如此,现在导致很多学生都没有明确的人生计划,一毕业就显得特别迷惘都不知道要做什么,更多的人像只无头苍蝇一样乱飞,那么职业规划应从何时开始呢?

职业规划应从何时开始

  我国现在的教育状态下,一般到了大学才会开设有跟职业规划相关的课程,而这样的课程并未被设置为必修课,普及程度也很小,导致大部分学生还是没能接受这方面的系统的教育指导。上海师范大学心理系的教授认为,职业规划教育应更早开展,至少在小学高年级开始。

  那么到底何为职业规划,职业规划教育有什么特点?职业规划教育发源于美国,在上世纪70年代达到高峰。当时整个美国都在推广和实施“生涯教育”,重点放在人的全部生涯,按照生涯认知、生涯准备、生涯熟练等步骤逐一实施,使学生获得谋生技能,并建立个人的生活形态。如今,在发达国家,职业生涯教育已非常普及,基本从中小学就开始系统传授职业规划知识,高中学校拥有专业的职业规划队伍。而在我国,职业生涯规划几乎还是一个新名词,中小学基本没有这方面的教育,就是在高校,系统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指导的也只是少数,更多的是就业前的“急就章”。

  其实,我们的成长过程中,从开始接受教育就是在为我们的职业生涯做准备。由于缺乏系统的职业规划教育,我国很多学生对自己的职业发展途径十分模糊。有一项调查显示,在校大学生对毕业后3―5年内自己职业生涯进行规划的有16。5%,有模糊想法或“到时候再说”的为26。8%,而“不知道自己将来做什么”的竟高达52。5%。即使毕业后就业,短时期内的跳槽率也很高。

  与此同时,我们可以那发达国家的职业规划教育现状来做个比较。在发达国家的职业规划教育中,孩子们的兴趣爱好或自身理想是十分重要的部分。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张麒告诉记者,他们曾去内地一个中学为高三学生做心理辅导,有一个尖子生苦恼地说,自己出于兴趣想考上海某大学,但学校为了保证名校录取率,坚决要求他考清华、北大。而家长不顾孩子喜好,逼迫孩子选择热门专业的就更多了。“孩子不被看作一个完整的、有独立人格的人,专业或职业由家长或老师决定,导致孩子缺乏自觉和责任意识。”有心理专家表示。

  要正确的进行职业规划的关键在于对学生进行合理正确的引导。在进行职业规划教育时,既要了解当前整体就业环境和就业趋势、行业现状及发展前景、就业机会及家庭环境等外在因素,更要从自身角度出发,了解和分析“我喜欢做什么、我适合做什么、我擅长做什么、我能够做什么”。

 

关键字标签:职业规划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父母离婚这件事需要告诉

离婚这件事到底要不要告诉自家的孩子,这对于想要离婚或者是已经离婚的夫妻...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