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心理 > 人际关系 > 初入职场先认清自己

初入职场先认清自己

来源:39健康网    
人气:

奔走求职现场,不少人都难以找准自己的定位,不是在找工作时不够自信,就是胡乱谈条件惹来对方厌烦。连日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部分求职者应聘时分不清自己的优劣势,摸不准自己的定位,因而也造成种种啼笑皆非的后果。 两次修改薪水要求 OK,我看过你的简历。你明天可以来实习,实习工资你要求的2000元没有问题。当软件公司老板在看过求职者陈向阳的简历后,被他某知名高校硕士研究生的头衔所吸引,也认为他要求的实习月

奔走求职现场,不少人都难以找准自己的定位,不是在找工作时不够自信,就是胡乱谈条件惹来对方厌烦。连日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部分求职者应聘时分不清自己的优劣势,摸不准自己的定位,因而也造成种种啼笑皆非的后果。

两次修改薪水要求

“OK,我看过你的简历。你明天可以来实习,实习工资你要求的2000元没有问题。”当软件公司老板在看过求职者陈向阳的简历后,被他某知名高校硕士研究生的头衔所吸引,也认为他要求的实习月薪不是太离谱,于是决定让他到公司来实习。

当获得老板的首肯后,陈向阳却开始“反水”:“那个月薪要求只是笔误,我的要求其实是2500元。”老板开始有点不悦,不过想看看对方到底技术如何,也没有太多反对。也许是老板的回答太过爽快,陈向阳回到家后,夜晚又给老板发邮件,认为自己提出的月薪太低,需要3000元的月薪才能去公司。

面对这样的求职者,老板有点哭笑不得。不过他想,如果确实是人才,3000元也没问题,便答应了陈向阳的要求。可是,当陈向阳一工作,老板就皱起了眉头:这个毕业于知名高校的硕士,连很多基础的程序都写不出来,完全就是“水货”。陈向阳实习几天后,立即被开除。

硕士应聘文员重新开始

当女儿断奶后,白领丽人管青青终于松了一口气。在生孩子之前,硕士毕业的管青青已经是丁字桥附近一家公司的部门主管,因为业绩突出、待人接物大方,深受领导器重。若非当时实在为了尊重婆婆意见,要她辞职在家生孩子,管青青肯定不会想要离开原公司的。不过,对于再战职场,她保持着谨慎的乐观。

再入职场,管青青首先给了自己一个很简单的目标:做文员。这个目标与她名校硕士的头衔乍一看实在不符。不过,这样的要求却让她找工作格外顺利。在第三次奔波到人才市场时,她敲定了自己的工作——中南一家金融公司文员。当时,招聘人员在看到她的简历时有点不敢相信:“你确定吗?”她微笑点头。

学习计算机专业的青青不懂金融,但是她的亲和力使得公司里的年轻人都愿意教她,让她在做好本职工作时,也可以慢慢熟悉公司的核心业务。渐渐地,她的勤奋和聪明被领导发现,最终破格将她从秘书岗位,换到了公司重要的销售岗位,青青也可以独立操作投资项目。

再战职场,管青青对自己的定位很清晰:因为很想学习金融知识,但没有专业背景。于是她就当自己是刚毕业的大学生,一切从头做起,学习一门新的知识。

认清优势才能胜出

“我很想去你们公司工作,不要薪水都可以。”对武昌关山科技园一知名企业HR姗姗来说,在招聘会现场经常能碰到这样的求职者。很多时候,不合要求的求职者再三请求姗姗给自己一个机会。有人甚至提出:“我可以先去公司打杂、扫地,你们觉得我合适了再给我机会都可以。”

对此,姗姗只有苦口婆心地劝说:“公司里扫地有保洁员,倒茶有秘书,我们只是要招聘技术人员,你得知道你自己的底牌和优势在哪里。”“其实现在很多大学生来找我聊天,大家谈得最多的话题是怎么给自己定位,不知道自己适合做什么,能做什么。”猎英人才总经理安国平前几天遭遇了一个雷人的男生,他应聘该人才公司的一个职位,但是提出要安总给他随意的时间,好让他参加以后的各种面试。这令安国平哭笑不得。“应届大学毕业生为什么不容易找工作?因为企业认为他们缺乏能力,不能为企业立即创造价值,等培养他们能创造价值的时候,他们又跳槽了。企业天天在市场中都是短兵相接,需要有能力的人为其创造价值。作为求职者,能为自己买单的,只有自己对社会产生的价值。只有找准自己的定位和价值,才能走好未来的路。”安国平说。

关键字标签:职场认清心理学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三招教你避开 人际暗沟

你勤勤恳恳地做事,和和气气地待人,但竟然在不知不觉间就得罪了人。为什么...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