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心理 > 人际关系 > 职场人际交往心理趣谈

职场人际交往心理趣谈

来源:互联网   
人气:

首因效应首因效应在人际来往中对人的影响较大,是外交生理中较紧张的名词。人与人第一次来往中给人留下的印象,在对方的头脑中形成并占据着主导职位地方,这种效应即为首因效应。咱们常说的给人留下一个好印象,一样平常便是指的第一印象,这里就存在着首因效应的作用。因此,在结交、招聘、求职等交际运动中,咱们可以使用这种效应,展示给人一种极好的形象,为以后的交换打下精良的底子。固然,这在交际运动中只是一种临时的

首因效应

首因效应在人际来往中对人的影响较大,是外交生理中较紧张的名词。人与人第一次来往中给人留下的印象,在对方的头脑中形成并占据着主导职位地方,这种效应即为首因效应。咱们常说的“给人留下一个好印象”,一样平常便是指的第一印象,这里就存在着首因效应的作用。因此,在结交、招聘、求职等交际运动中,咱们可以使用这种效应,展示给人一种极好的形象,为以后的交换打下精良的底子。固然,这在交际运动中只是一种临时的举动,更深层次的来往还需要您的硬件完备。这就需要你加强在言论、活动、修养、礼节等各方面的素质,不但是会导致别的一种效应的负面影响,那便是近因效应。

近因效应

近因效应与首因效应相反,是指来往中末了一次晤面给人留下的印象,这个印象在对方的脑海中也会存留很永劫间。多年不见的朋侪,在自己的脑海中的印象最深的,其实便是临别时的景象;一个朋侪一直让你负气,但是谈起负气的缘故原由,大概只能说上两、三条,这也是一种近因效应的体现。使用近因效应,在与朋侪分别明,赐与他精良的祝福,你的形象会在他的心中美化起来。有大概这种美化将会影响你的日常,因为,你有大概成为一种“光环”人物,这便是光环效应。

光环效应

当你对某个人有好感后,就会很难觉得到他的缺点存在,就像有一种光环在围绕着他,你的这种生理便是光环效应。“恋人眼里出西施”,恋人在相恋的时间,很难找到对方的缺点,认为他的统统都是好的,做的事都是对的,就连别人认为是缺点的地方,在对方看来也是无所谓,这便是种光环效应的体现。光环效应有肯定的负面影响,在这种生理作用下,你很难辨别出好与坏、真与伪,方便被人使用。所以,咱们在交际历程中,“害人之心不行有,防人之心不行无”,具备肯定的设防意识,即人的设防生理。

设防生理

在两个人独处的时间,咱们时时地会有些防备生理;在人多的时间,你会感触没有自己的空间,自己的物品是否安在;你的日记一直锁得很紧,这是怕别人夺走你的机密。为了这些,你要设防。这种设防生理在来往历程中会起到一种负面作用,它会拦阻正常的交换。

关键字标签:人际交往职场心理心理学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三招教你避开 人际暗沟

你勤勤恳恳地做事,和和气气地待人,但竟然在不知不觉间就得罪了人。为什么...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