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心理 > 人际关系 > 沟通:先要学会清除障碍

沟通:先要学会清除障碍

来源:互联网   
人气:

沟通能力的好坏,直接影响着每个人在人生事业上的发展.常言说:“酒香尚怕巷子深”.在这样一个竞争激烈的时代,有效的推销自己、取得他人的认可、赢得他人的支持和配合、促进自己事业的成功、便显的尤为重要了。作为管理人员,更须通过沟通促进你与组织内每个不同职务的人员发展或维持友好合作、群策群力的工作关系,帮助你和他人建立双赢的合作关系,其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 若将沟通延升到组织工作中去,又将如何呢?那么,

沟通能力的好坏,直接影响着每个人在人生事业上的发展.常言说:“酒香尚怕巷子深”.在这样一个竞争激烈的时代,有效的推销自己、取得他人的认可、赢得他人的支持和配合、促进自己事业的成功、便显的尤为重要了。作为管理人员,更须通过沟通促进你与组织内每个不同职务的人员发展或维持友好合作、群策群力的工作关系,帮助你和他人建立双赢的合作关系,其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

若将沟通延升到组织工作中去,又将如何呢?那么,就让我们先来了解一下沟通管理。

良好的沟通管理,不仅反映了组织中管理人员的管理和协调能力,更体现了完善的企业制度和健康的企业文化。从公司的组织角度来考虑,必须要有一套有效的沟通措施和信息交流渠道,保证员工能了解、掌握公司的发展战略、目标、目的和计划,向员工通报公司的经营活动情况、面临的问题,所取得的成就、业绩、以及大家所关心的事情.而作为管理者,正承担着承上启下的传递作用,如何准确快捷的传递企业经营状况和员工工作状态,增加管理的透明度,将是管理人员工作职责中重要的一部分.而在沟通管理过程中,由于沟通所具有的双向性,即沟通的效果不在于你说了多少,而在于对方接受了多少.这便需要从沟通环节上去作分析了。

首先,我们必须了解在组织过程中会存在那些信息沟通的障碍.通常,在沟通过程中由于沟通双方所具有的不同心态、表达能力、理解力、以及所处的环境和所采取的沟通方式,都会影响到沟通的效果。而在组织中,便会更多一层因组织关系而存在的沟通障碍.尤为突出的现象为:

1、沟通的延迟,即基层信息在向上传递时过分缓慢.一些下属在向上级反映问题时犹豫不决,因为当工作完成不理想时,向上汇报就可能意味着承认失败.于是,每一层的人都可能延迟沟通,以便设法决定如何解决问题.

2、信息的过滤,这和前一个问题有着密切的联系.这种信息被部分筛除的现象之所以发生,是因为员工有一种自然的倾向.即在向主管报告时,只报告那些他们认为主管想要听的内容.不过,信息过滤也有合理的原因.所有的信息可能非常广泛;或者有些信息并不确实,需要进一步查证;或者主管要求员工仅报告那些事情的要点.因此,过滤必然成为沟通中潜在的问题.

为了设法防止信息的过滤,人们有时会采取短路而绕过主管,也就是说他们越过一个甚至更多个沟通层级.从积极的一面来看,这种短路可以减少信息的过滤和延迟;但其不利的一面是,由于它属于越级反应,管理中通常不鼓励这种做法.另一个问题涉及到员工需要得到答复.由于员工向上级反映情况,他们作为信息的传递者,通常强烈地期望得到来自上级的反馈,而且希望能及时得到反馈.如果管理者提供迅速的响应,就会鼓励进一步的向上的沟通.

关键字标签:要学会障碍清除沟通心理学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三招教你避开 人际暗沟

你勤勤恳恳地做事,和和气气地待人,但竟然在不知不觉间就得罪了人。为什么...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