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心理 > 人际关系 > 人际交往的7种心理障碍

人际交往的7种心理障碍

来源:互联网   
人气:

1 自尊 只体贴个人的需要,强调自己的感觉,在人际来往中体现为目空一切。与搭档相聚,不开心时会不分场所地乱发性情,开心时则天南地北、手舞足蹈讲个痛快,全然不思量别人的感情和别人的态度。别的,在对自己与别人的干系上,过高地预计了相互的密切度,讲一些不该讲的话。这种过于密切的举动,反而会使人出于生理防备而与之疏远。 2 忌妒 西班牙作家赛万斯指出:忌妒者一直用望远镜观察统统,在望远镜中,小物体变大,矮

1.自尊

只体贴个人的需要,强调自己的感觉,在人际来往中体现为目空一切。与搭档相聚,不开心时会不分场所地乱发性情,开心时则天南地北、手舞足蹈讲个痛快,全然不思量别人的感情和别人的态度。别的,在对自己与别人的干系上,过高地预计了相互的密切度,讲一些不该讲的话。这种过于密切的举动,反而会使人出于生理防备而与之疏远。

2.忌妒

西班牙作家赛万斯指出:“忌妒者一直用望远镜观察统统,在望远镜中,小物体变大,矮个子酿成巨人,疑点酿成究竟。”忌妒是对与自己有接洽的、而强过自己的人的一种不平、不悦、掉、敌视、乃至带有某种粉碎性的伤害情绪,是议决把自己与他人进行比拟,而孕育发生的一种悲观心态。当看到与自己有某种接洽的人取得了比自己良好的职位地方或结果,便孕育发生一种忌恨生理;当对方面临或陷入灾祸时,就冷眼旁观,幸灾乐祸;乃至借助造谣、诽谤、刁难、穿小鞋等本领贬低他人,慰藉自己。正如黑格尔所说:“有忌妒心的人自己不能完成巨大事业,便只管即便去低估他人的巨大,贬低他人的巨大性使之与他本人相齐。

忌妒的特点是:针对性—与自己有接洽的人;对等性—每每是和自己职业、层次、年事相似而凌驾自己的人;潜隐性—大多数忌妒生理埋伏较深,体现举动时较为秘密。

3.多疑

这是人际来往中的一种不好的生理品格,可以说是交情之树的蚀虫。正如英国哲学家培根说的:“多疑之心犹如蝙蝠,它一直在薄暮中起飞。这种心情是迷陷人的,又是乱民气智的。它能使你陷入迷惘,殽杂敌友,从而粉碎人的事业。”具有多困惑理的人,每每先在主观上设定他人对自己不满,然后在日常中探求证据。带着嫁祸他人的生理,一定把无中生有的究竟强加于人,乃至把别人的善意曲解为恶意。这是一种局促的、片面的、缺乏凭据的一种盲目想象。

4.自卑

美国生理学家的研究评释,儿童时期要是各项运动取得结果而得到导师、父母及搭档的承认、支持和赞同,便会增强那些人的自大心、求知欲,心田得到一种快乐和餍足,就会养成一种勤劳好学的精良风俗。相反,那些人会孕育发生一种受挫感和自卑感。个体自卑感的形成重要是社会情况恒久影响的效果。

自卑的浅层感觉是别人看不起自己,而深层的明白是自己看不起自己,即缺乏自大。

5.干预干与

生理学研究发明,大家需要一个不受侵占的日常空间;同样,大家也需要有一个自我的生理空间。再密切的朋侪,也有个人的心田秘密,有一个不愿向他人坦露的心田天下。有的人在相处中,偏偏喜好询问、探询探望,流传他人的私事,这种人热衷于探听别人的环境,并不肯定有什么实际目标,仅仅因此密查别人隐私而志得意满的低层次的生理餍足罢了。

6.羞怯

羞怯生理是绝大多数人都会有的一种生理。具有这种生理的人,每每在外交场合或稠人广众之下,羞于启齿或害怕见人。由于太过的发急和不须要的担心,使得人们在言语上吱吱唔唔,举措上伯仲失措。长此下来,会倒霉于同他人正常来往。

7.敌视

这是外交中比力紧张的一种生理停滞。这种人一直以敌视的眼光看待别人。这种生理大概来自童年时期被家庭情况使人受到的荼毒从而使他孕育发生别人敌视我,我敌视统统人的生理。对不如自己的人以不宽容表示敌视;比拟自己锋利的人用敢怒不敢言的方法表示敌视;对处境与己雷同的人则用打击、诽谤的方法表示敌视。使四周的人随时有遭受其伤害的伤害,而不愿与之往来。

关键字标签:人际交往心理障碍心理学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三招教你避开 人际暗沟

你勤勤恳恳地做事,和和气气地待人,但竟然在不知不觉间就得罪了人。为什么...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