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心理 > 职场减压 > 休假放松是治不了抑郁症的

休假放松是治不了抑郁症的

来源:互联网   
人气:

休假放松是治不了抑郁症的现在,经常都能从那些追求时尚情调的年轻白领们口中听到“我好郁闷。”之类的话。但除了用这个来显示自己的时髦与情调外,很多人并不清楚抑郁症的实际严重程度,这已成为世界第四大疾病。据调查,我国目前已经有超过2600万的人患有抑郁症,而且这些患者当中有10%~15%的人最终可能死于自杀。日前,在由中华医学会精神病学分会主办、美国惠氏药厂独家赞助的亚洲精神科学高峰会上,来自全球15个国家的200

休假放松是治不了抑郁症的
现在,经常都能从那些追求时尚情调的年轻白领们口中听到“我好郁闷。”之类的话。但除了用这个来显示自己的时髦与情调外,很多人并不清楚抑郁症的实际严重程度,这已成为世界第四大疾病。

据调查,我国目前已经有超过2600万的人患有抑郁症,而且这些患者当中有10%~15%的人最终可能死于自杀。

日前,在由中华医学会精神病学分会主办、美国惠氏药厂独家赞助的亚洲精神科学高峰会上,来自全球15个国家的200位精神卫生领域的资深学者和专家以及卫生部的有关领导,就如何正确认识抑郁症,重视抑郁症带来的社会经济负担以及提高抑郁症患者的就医率等问题展开讨论。

抑郁症治疗的4大误区

选择综合医院就诊

有数据显示,我国地市级以上医院对抑郁症的识别还不到20%。相对于综合医院低识别率的却是高就诊率。回龙观医院张培琰教授提到的一个调查数据表明,正在治疗的抑郁症患者中有30%多的人是在综合医院治疗,而真正到专科医院治疗的只占5%~6%左右。不选专科医院进行治疗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很多人认为这些专科医院就是精神病医院。张教授说:“很多人认为只要是去安定医院或回龙观医院这些医院,就会被别人当成精神病。为了躲避这种误解,很多人选择了综合医院。”

抑郁症往往被躯体疾病掩盖

一个患有冠心病的患者老是觉得背疼,有时疼起来都受不了,他一再跟自己的主治大夫反映,经多种药物治疗无效,又排除了是心脏方面问题引起的疾病以后,最后才发现他得了抑郁症,于是转到张教授这治疗还不到一个月,背疼的症状消失了。“这也是抑郁症未被识别的一个重要原因,很多人躯体上的问题,比如头痛、心慌和胸闷等,这些都把他们的抑郁症状掩盖了,属于隐匿性抑郁症。”张教授说,“实际在门诊中,患者中患有抑郁症的占9%~20%,住院病人中更是有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都患有抑郁症。”

认为患抑郁症是种耻辱

“拥有这种观念的人特别多,即使是那些受过高等教育的白领和管理人员也不例外,出现抑郁的早期症状时,这些人往往甚至还更抵触,他们总认为只是自己情绪不好而已,根本算不上病,更别说是得了抑郁症这种要去精神病医院看的病。”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王向群副所长说,“很多人一想到抑郁,就会想到是自己的性格不好、没出息或承受能力太差等,所以他们就回避这个问题。弄得自己既痛苦还难以启齿,不知道怎么做。”

抵触药物治疗

中国有句古话,叫“心病只能心药”,所以很多人认为抑郁既然是情绪方面的问题,那自己调节就可以了。王所长说:“很多人在出现抑郁症症状的初期,都会认为只是自己最近太紧张,只要放个假,放松一下就没问题了。但他们不知道,这些调节措施实际上根本没有用,因为抑郁症就是一种病,会导致身体也发生生物学的改变,所以病情是不会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所谓的这种休假放松不但起不了作用,而且还会耽误最好的治疗时机。”

有效治疗抑郁症三步曲

有了抑郁及时说出来

“当自己开始出现抑郁的症状后,如果一直选择忍着不说,那么除了自己难受以外,这种糟糕的情绪也会导致周围的亲人、朋友和同事的情绪受到影响而变得糟糕。特别是那些处于管理阶层的人,下属会觉得他变得难以忍受而产生抵触情绪。”王所长强调,“所以当自己有抑郁这个问题时,首先一定要说出来并及时寻求帮助。要明白所谓的说出去被人嘲笑或看不起,都只是自己的假设而已,事实上,很多选择说出来的抑郁症患者,虽然不排除有被嘲笑的可能,但是大多数得到的都是关心和理解。特别是情绪失控时,别人也会因为了解他的病情而谅解,这对患者本身的治疗效果也会起到积极作用。”

专科医院有利对症下药

要寻求到正确的帮助途径,就要明白就诊于综合医院的抑郁症患者往往反复多次就诊且诊断是不明确的。张教授说:“在综合医院里能识别抑郁症并对诊下药的医生却不多。如果达到抑郁的诊断标准却得不到有效治疗,不但原有的躯体疾病得不到有效治疗,还会加重病情。要明白抑郁症是和心脏病、糖尿病或关节炎等一样的疾病,之所以选择专科医院,并不意味就是精神病,只不过是各种疾病的治疗渠道不一样而已。”

张教授还强调:“在综合医院就诊,医生往往会问具体哪个部位不舒服,这样很容易就把抑郁的症状忽略了,而医生也只会按照病人所说的部位进行检查和治疗。如果是在专科医院,那深入检查下去就会发现抑郁症的症状。特别那些自我感觉很严重,而各种化验检查结果却多为正常的人,就更应去专科医院进行检查。”

抑郁症可依靠药物治疗

中华医学会精神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周东丰教授在会上指出:“治疗抑郁症,必须树立正确的用药意识,一些疗效很好的抗抑郁药物也要在更大程度和范围内推广使用。首次治疗目标即达到临床治愈,可以大大减少复发。”

目前国内外市场上常用的抗抑郁药物达数十种之多,其中美国惠氏公司研发的盐酸文拉法缓释胶囊——怡诺思实现了一天一次服药,同时副作用也大为减轻,目前已成为全球销量第一位的抗抑郁产品。
关键字标签:抑郁症休假放松大心理心理网心理学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职场新人的自我生理调治

脱离象牙塔,成为职场人。新晋的白领是否已经做好了蒙受职场生理压力的准备...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