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心理 > 职场减压 > 养成四种生活习惯可解“春困”

养成四种生活习惯可解“春困”

来源:心理健康网    
人气:

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每到春天,人们总是容易犯"困",感到疲劳、昏昏欲睡,早晨不易睡醒,即使醒后也好似没有睡足。石家庄市第一医院康复科主任韩振萍说,春天由于气温逐渐升高,人体阳气升发,气血趋向于表,循环系统功能加强,皮肤末梢血液供应及汗腺分泌增多,各组织器官负荷加重,于是中枢神经系统产生了一种镇静、催眠作用,使身体困乏。 春困虽不属于病态,但疲惫的精神状态给工作生活都会带来不利的影响,大家试试下

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每到春天,人们总是容易犯"困",感到疲劳、昏昏欲睡,早晨不易睡醒,即使醒后也好似没有睡足。石家庄市第一医院康复科主任韩振萍说,春天由于气温逐渐升高,人体阳气升发,气血趋向于表,循环系统功能加强,皮肤末梢血液供应及汗腺分泌增多,各组织器官负荷加重,于是中枢神经系统产生了一种镇静、催眠作用,使身体困乏。

春困虽不属于病态,但疲惫的精神状态给工作生活都会带来不利的影响,大家试试下面的方法,对预防和减轻春困有一定效果,让人能够充分享受春天带来的快乐。

1.饮食结构合理调配。 春季尤其是早春时节天气寒冷,人体为了御寒要消耗一定的能量来维持基础体温,可以选用谷类、黄豆、芝麻、花生、核桃等高热量食物为主,及时补充能量。从“春夏养阳”的角度出发,要少吃黄瓜、绿豆芽等寒性食品,多吃葱、姜、蒜、韭菜等温性食品,以祛阴散寒。要摄取足够的蛋白质, 蛋白质中的酪氨酸是脑内产生警觉的化学物质的主要成分,春季又是生发季节,在饮食上应多吃鸡肉、动物肝脏、鱼类、瘦肉、蛋黄、牛奶、豆浆等高蛋白食物。另外,还要摄取足够的维生素,春天气温变化较大,细菌、病毒等微生物开始繁殖,容易侵犯人体而致病,应多吃富含维生素的水果蔬菜,提高人体抗病能力。总之春季饮食宜清淡可口,忌油腻、生冷和刺激性食物,防止人体饭后体温、血糖和情绪发生变化,产生疲软现象。

2. 多到户外走走。走出室外,到郊外、湖畔、泉侧、海滨、山巅,举目眺望。良好的视觉刺激,有利于消除春困。

3.听听音乐。困倦时,可以常选听一些能振奋人心、富有韵味的音乐,也可随着节拍唱唱跳跳。

4.合理运动。有困意时,活动活动肢体,可疏筋活血,通利关节,使大脑兴奋起来。春天乍暖还寒,考虑到身体的适应度,进行有氧运动时强度不宜太激烈。可以选择每周3次进行徒步快走,每次30分钟,步频控制在每分钟60~80步。此外,再结合瑜伽、普拉提、太极拳,可起到伸展关节,放松肌肉、缓解身心疲劳的作用。

关键字标签:春困四种生活习惯养成心理学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职场新人的自我生理调治

脱离象牙塔,成为职场人。新晋的白领是否已经做好了蒙受职场生理压力的准备...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