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心理 > 职场减压 > 如何帮助儿童拥有健康心

如何帮助儿童拥有健康心

来源:互联网   
人气:

人们常常抱怨“现在的孩子越来越难伺候”,嫉妒、说谎、我行我素、自卑、孤僻等各种不良情绪和行为越来越多的在孩子身上出现。人们不理解,为什么现在的孩子心理这么复杂和脆弱。凡事皆有因果,孩子的许多问题其实都是由于家长的教育不当造成的,那么哪些行为会对孩子产生不良影响呢? 1、娇惯溺爱、袒护纵容。由于大多家庭都是一个孩子,形成了家中“多对一”的状况,于是这些“小皇帝”们饭来张口、衣来伸手,基本的生活能力

人们常常抱怨“现在的孩子越来越难伺候”,嫉妒、说谎、我行我素、自卑、孤僻等各种不良情绪和行为越来越多的在孩子身上出现。人们不理解,为什么现在的孩子心理这么复杂和脆弱。凡事皆有因果,孩子的许多问题其实都是由于家长的教育不当造成的,那么哪些行为会对孩子产生不良影响呢?

1、娇惯溺爱、袒护纵容。由于大多家庭都是一个孩子,形成了家中“多对一”的状况,于是这些“小皇帝”们饭来张口、衣来伸手,基本的生活能力匮乏。另外,在日常生活中孩子做错了事家长不予指正,反而加以庇护和掩盖,养成了孩子错误的观念。这些行为就形成了父母“爱子—溺子—误子”的三部曲。

2、哄骗,有些家长图一时安宁,不惜编造假话欺骗孩子,这样耳懦目染,容易使孩子效仿父母,养成虚伪不诚实的品格。

3、讽刺,对孩子讽刺挖苦,以为可以“激发”上进,结果适得其反。

4、苛求,父母对孩子“恨铁不成钢”,凡事都要尽善尽美,稍有不顺便大加训斥,使子女无所适从,思想感到压抑和束缚,时间长了孩子有可能走向反面,我行我素。

5、放任,对孩子不加引导和教育,放任自流,任其所为,不尽家长责任,后果难以预料。

6、打骂体罚。现实生活中,有些家长信奉“不打不成器”的信条,不能以理服人,而是打骂、体罚,结果这样不但起不到教育的目的,反而损伤了孩子的自尊心,往往产生感情对立。

7、想要孩子多方面发展,结果使孩子注意力不集中,要让孩子自己选择适宜的游戏和运动,培养他们注意力集中,专心地完成一项工作的能力,训练儿童持之以恒的毅力,做什么事都要有始有终。而不要反复要求孩子更换活动内容。

8、不注意培养,孩子无控制力。要训练儿童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包括控制自己不合理的要求和愿望。

9、对孩子的忧郁沉默不加关注。要培养儿童乐观幽默的性格,切忌郁郁寡欢。

10、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忌依赖,要让儿童经受一定的困难,学会克服困难从身心(性格和体格)两方面进行磨练。从小培养儿童独立的能力,是儿童心理健康的关键。

总之,要想让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家庭是至关重要的。家长们要多关注一些有关儿童心理健康的知识,用科学的方法教导孩子,而不是一味的宠溺。

关键字标签:拥有儿童健康心理学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职场新人的自我生理调治

脱离象牙塔,成为职场人。新晋的白领是否已经做好了蒙受职场生理压力的准备...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