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测试 > 梦的解析 > 梦中的预知现象

梦中的预知现象

来源:嗡嗡嗡   
人气:

预知,即一个人靠超自然方式获取到的,后来发现与未来事件有关的一种信息,未来发生的事件可能是在此人出现预感后的几个小时、几天甚至几年。梦能预测未来,古人深信不疑,中外帝王都曾拥有专职的术士或谋士,对帝王的梦所表明的某种征兆加以揭示和解释。同样,这一问题也使现代研究者们倾注了极大的热情。1932年3月,美国发生了一起在当时引起极大轰动的幼儿绑架案,此案被广为宣传,并在社会公众中引起极大的关注和同情。案发

预知,即一个人靠超自然方式获取到的,后来发现与未来事件有关的一种信息,未来发生的事件可能是在此人出现预感后的几个小时、几天甚至几年。


梦能预测未来,古人深信不疑,中外帝王都曾拥有专职的术士或谋士,对帝王的梦所表明的某种征兆加以揭示和解释。同样,这一问题也使现代研究者们倾注了极大的热情。


1932年3月,美国发生了一起在当时引起极大轰动的幼儿绑架案,此案被广为宣传,并在社会公众中引起极大的关注和同情。案发几天后,著名的精神病学医生默里博士与惠勒博士以哈佛大学心理诊所的名义在报纸上登出告示,征求任何与绑架有关的梦。在被绑架的孩子的尸体被发现之前,心理诊所收到勒大约1300个左右的梦。大约有95%的梦没有提到孩子被杀,仅有4例对基本事实有比较准确的描述:那个孩子死了,埋在一个墓穴里,位于林子中间。(几天后,人们在离孩子家不远的一个林子里的一个浅浅的墓穴里,找到了这个孩子的尸体)


从严格的意义上说来,上述这例很难说是梦正确地预测了后来的事,而更像是极少的几个人碰巧梦中了事件的几种可能性之一的细节。


为了确认梦与未来事件之间的一种无可置疑的联系,兰伯特制了五项判别标准:

1)梦应在与它有关的事件发生之前被告知一位可靠的证人;

(2)在梦与事件之间的时间间隔应是不长的;

(3)事件应是做梦阶段在梦者的生活环境中不大可能发生的情况;

(4)梦中的描述应该是真正注定要实现的,而不只是象征性预示出的事件;

(5)梦的细节应与事件的细节相吻合。

诚然,完全符合这5条标准的完美的预感梦的情况并不多,但研究者们仍找到了一些案例。

1966年美国发生了一起惨案:这一年的10月21日上午将近9点15分,一个被地下水搞得摇摇晃晃的巨大煤丘沿着山坡滑向韦尔斯的采矿小村阿伯范。死去的孩子中大多数正在潘特格拉斯小学校里,学校的某些地方煤泥达40英尺深。坐在课桌旁或正在玩耍的孩子们被埋在黑色的煤渣下面。其他的牺牲者据说是当地的居民。在这件惨案中有144人丧生,其中有128人是在校儿童。精神病学家巴克在事故发生当天访问了阿伯范,并利用这一非同寻常的机会对预感进行了收集。他通过报纸和其它传播工具公开征集了对这件惨剧有所预感的报告,结果收到了76封来信,经过长期尔烦琐的调查,他获得了24例可靠的例证。


例:埃莱尔.琼斯,10岁,潘特格拉斯小学学生,当场死亡。她是个迷人的、靠得住的孩子,没有爱想象的癖好。在灾难发生的两星期前她对母亲说:“妈妈,我并不害怕死。”母亲回答说:“泥还这么小,干嘛要谈到死?你想吃糖吗?”“不”她说,“但是我将同彼得和琼(学校的伙伴)在一起。”灾难前一天她对母亲说:“妈妈,让我告诉你我昨天晚上做的梦。”她母亲温和地回答:“亲爱的,我现在没有时间,呆会儿再告诉我。”孩子答道:“不行,妈妈,你必须听。我梦见我去上学,但那儿没有学校,某种黑糊糊的东西已经掉下来落在它上面!”第二天,她的女儿象以往一样愉快地去上学。在公共墓穴里,她医一边埋着彼得,一边埋着琼。当然,这埋葬得顺序显然是征求过父母们的意见的,并没有什么意义。


对于预知的梦的研究主要是运用自然事件法,也有一些是运用实验研究法,它们的结果在一定程度上表明,被试者的梦受到了尚未发生的事件的影响,但这种定量的实验研究的一个致命弱点与梦的心灵感应一样,并没有表现出可重复性。此外,有许多案例都提到了梦者及其直系亲属在生活中发生的悲剧性事件,目前的实验研究显然是不适用于这类问题的研究的。

摘自《梦的超自然现象研究与探索》

江苏社会科学 1996年第6期

关键字标签:梦中预知现象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梦中会飞的记忆

我在梦里常常会飞。从高处俯瞰大地,飞的感觉真好。可并不是每次都能如愿,...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