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测试 > 梦的解析 > 梦与生活:关于噩梦

梦与生活:关于噩梦

来源:心灵咖啡网summery   
人气:

心理导读:在睡眠当中,我们常常被噩梦搅得心神烦乱。可是,你又是真正了解噩梦了吗?天下着不是很大的雨,打在玻璃窗上,噗哒噗哒……外面被黑暗笼罩起来,马路上看不到一个人,路灯在雨中发着暗黄的灯光,我一个人行走在其中,时不时地回头,但一个人都没有。自己的影子在暗淡的灯光下,被拉得很长,我看不到前面的路,很迷糊。当我低头看地面的时候,发现我的影子在动,突然影子直立起来,看不起脸,露出了两个空洞的眼眶,

心理导读:在睡眠当中,我们常常被噩梦搅得心神烦乱。可是,你又是真正了解噩梦了吗?

天下着不是很大的雨,打在玻璃窗上,噗哒噗哒……外面被黑暗笼罩起来,马路上看不到一个人,路灯在雨中发着暗黄的灯光,我一个人行走在其中,时不时地回头,但一个人都没有。自己的影子在暗淡的灯光下,被拉得很长,我看不到前面的路,很迷糊。当我低头看地面的时候,发现我的影子在动,突然影子直立起来,看不起脸,露出了两个空洞的眼眶,然后突然龇牙咧嘴,用怪异的声音说:“慢……点,不要,走那么快,陪我……玩啊!”说完就一把抓我往影子里拖,“啊……”我大叫一声,一片寂静,我浑身湿透坐在床上,原来,做了一场噩梦!!

噩梦,是如此让人不舒服,但却如鬼魅一般出现在人们的梦里。有美梦就有噩梦,关于噩梦的记载中国最早出现在战国时代,根据《周礼》记载,梦被分为六大类:“一曰正梦,二曰噩梦,三曰思梦,四曰寤梦,五曰喜梦,六曰惧梦”。噩梦在远古时代常常被人认为是神灵对人的惩罚,在西方,噩梦一词最初的含义是“夜晚的恶魔”。

对于噩梦的研究要数精神分析心理学家弗洛伊德的研究,精神分析认为,早年创伤在内心复活后,就会以噩梦的形式出现在患者的梦中,即噩梦。这是弗洛伊德针对创伤后提出的见解。但是这似乎对噩梦研究不够,直到1931年,英国人斯特•琼斯针对噩梦,专门写了一本书《噩梦》让更多人激起了对噩梦的研究。斯特•琼斯认为噩梦表现了极度强烈的性愿望与极其强烈的压抑之间的冲突。

噩梦的三大特征:

一、压抑感、无助感和恐惧感,其强度与噩梦中暴力发作的程度相关。

二、胸口有重压后带来的窒息感,妨碍呼吸,可能知道无法忍受。

三、无助感打到顶点,肌体出现瘫痪状态,无法动弹。

噩梦属于一种惊夜症

噩梦,我们现在把它称之为惊夜症。西方称之为梦魔侵袭或梦魇,中国人称之为鬼压床。简单来讲就是睡眠者被一种可怕的东西压着,呼吸变得急促,想摆脱又没有力气。且经常伴随着尖叫、盗汗、身体移动,这种体验通常睡眠者醒来对噩梦的内容记忆深刻清晰。噩梦的主题内容千变万化,但常见的是遭受魔鬼、怪异的未知东西的追逐,而且会遭到攻击和伤害。

什么样的人容易做噩梦?

影响噩梦的常见因素,是各种各样的心理压抑以及某种人际关系的丧失或破裂。创伤性事件会增加噩梦的频率和严重程度。从这点来说,就是那些心理压力大,人际关系出现问题、有创伤性经历的人容易做噩梦。

美国有一项实验调查研究,年龄和性别也影响着噩梦的发生率。通常来说小孩子做噩梦的频率要高于成年人,随着年龄的不断增加做噩梦的频率会有所下降。女性比男性做噩梦的频率并不是很高,而是女性比男性更愿意承认噩梦的存在。

怎么样减少噩梦?

梦不管是噩梦还是其他梦,出现都是有一定基础的。如果偶尔做一次噩梦,这并没有什么关系,而那种反复出现的噩梦,这种需要去看心理医生,通过心理咨询和药物两方面来解决。而在做噩梦的人群中,孩子占了绝大部分,孩子更多的是一种夜惊症。对于夜惊症多数情况下不需要做特别的治疗,只是要父母多关心孩子,平复孩子的情绪,让孩子感到安全,必要时吃点定神的药膳。

噩梦,对于一些人来说更像是一次刺激的旅程。美国作家霍桑写到“当我们从噩梦中醒来,不由得自我庆幸,这是一种死而复生的感受”。噩梦,它也有特定的意义,这是一种特殊的梦,如果你做了噩梦,请你重视,查阅资料分析它的含义吧。

关键字标签:噩梦生活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梦中会飞的记忆

我在梦里常常会飞。从高处俯瞰大地,飞的感觉真好。可并不是每次都能如愿,...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