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测试 > 梦的解析 > 梦是人格开出的花

梦是人格开出的花

来源:心灵咖啡网summery   
人气:

心理导读:每个人都活在两个世界里,一个是现实世界,另一个是梦。那些荒诞离奇、不着条理、又哭又笑的梦境,是不是真的就只是表面所见的简单的又哭又笑、不着条理、荒诞离奇而已呢?我们走在现实的路上,而梦,走在我们的来路上。梦并非只是梦,梦是我们生命的本身。每个人都活在两个世界里,一个是现实世界,另一个是梦。分辨现实与梦,似乎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但是往深处想,却并不容易。电影《盗梦空间》那个旋转的陀螺,

 

心理导读:每个人都活在两个世界里,一个是现实世界,另一个是梦。那些荒诞离奇、不着条理、又哭又笑的梦境,是不是真的就只是表面所见的简单的又哭又笑、不着条理、荒诞离奇而已呢?我们走在现实的路上,而梦,走在我们的来路上。梦并非只是梦,梦是我们生命的本身。

 

每个人都活在两个世界里,一个是现实世界,另一个是梦。分辨现实与梦,似乎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但是往深处想,却并不容易。电影《盗梦空间》那个旋转的陀螺,在梦中也是可以倒下去的:因为梦可以呈现现实中的一切。

现实世界从来不是平面的,我们的过去会以丰富的形式和内容影响我们的现在,这使得所有的现实都有历史的纵深感。而梦比现实生活,更加具有纵深感,因为我们的感觉器官在做梦的时候相对迟钝了,所以历史事件获得了跟现实事件一样的表达机会,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梦是一个时间搅拌机,它把过去、现在还有未来混在一起,让人活在一个更加有整体感的状态中。

《金刚经》里是说:人生如梦如电如泡影。这是在说出了现实和梦的最大的共同点,即都不过是大脑和身体的电生理反应而已。

构成一个人的梦的纵深感的内容有三个层面。

一是整个人类的集体记忆。

弗洛伊德赋予俄狄浦斯王的故事的意义,即对弑父娶母的禁忌,为什么基本适合所有文化中的个体,就是因为在我们记忆的最深处,都有这一共同的印记。

二是每个人类个体在今生今世的独特经历,特别是童年经历。

学过精神分析的人都知道,这等于是在说这个人的人格特点。梦如其人,其实比文如其人、病如其人来得更加全面和深刻。

三是个人身处的现实冲突。

这算是最浅层的了。而且,如果不考虑一个人的人格特点,这些梦里呈现的现实冲突,可以说并没有什么意义。

理解梦的核心,就是从梦者的人格入手。梦是一个人的人格的土壤上开出的鲜花。

梦既是过去,也是未来,但最重要的,是理解身处其中的当下。所以,梦非梦,梦是别样的,梦是我们生命的本身。

(文/曾奇峰)

关键字标签:的花开出人格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梦中会飞的记忆

我在梦里常常会飞。从高处俯瞰大地,飞的感觉真好。可并不是每次都能如愿,...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