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测试 > 梦的解析 > 梦与文学——试解贾宝玉梦

梦与文学——试解贾宝玉梦

来源:lauratang   
人气:

不少文学家很喜欢用梦的题材写作,由于黑夜使人抑制甚至恐怖的环境,卧室内的空气多不流通、不新鲜,被褥不利于皮肤呼吸,睡眠时的卧姿也妨碍体内血液循环等等因素,使得常人的梦境多不愉快。“本我”在梦中的活动也常使梦者醒来后受“自我”和“超我”的谴责而烦恼。但是文学家笔下的梦异常丰富多彩,因为他们写出的梦不仅来自夜晚睡眠中的梦,还来自“白日梦”———丰富的想象再经过艺术的加工。世界级名著《红楼梦》中写了

不少文学家很喜欢用梦的题材写作,由于黑夜使人抑制甚至恐怖的环境,卧室内的空气多不流通、不新鲜,被褥不利于皮肤呼吸,睡眠时的卧姿也妨碍体内血液循环等等因素,使得常人的梦境多不愉快。“本我”在梦中的活动也常使梦者醒来后受“自我”和“超我”的谴责而烦恼。但是文学家笔下的梦异常丰富多彩,因为他们写出的梦不仅来自夜晚睡眠中的梦,还来自“白日梦”———丰富的想象再经过艺术的加工。

世界级名著《红楼梦》中写了许多梦,其中最重要的便是第五回“贾宝玉神游太虚境、警幻仙曲演红楼”了。贾宝玉的这个梦其内涵之丰富,涉及的问题之多,古今少有。

比如,梦中,宝玉与仙子之妹的“云雨”如实地反映了青春期男子的生理特点,他做的是“显梦”。也表明了贾宝玉叛逆的精神。

梦中宝玉见到几副对联:“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厚地高天,堪叹古今情尽;痴男怨女,可怜风月债难酬”等,多是警句,许多议论充满哲理;描写警幻仙姑的出场就像洛水神女的再现,一段美文和《洛神赋》相似,对警幻仙子的描述表明她是真、善、美的化身,也是完全的“人格”代表。一般人的梦里欲望从受压抑的无意识化妆出现,在这个梦里宝玉受到代表自我和超我的警幻仙子的指点,让他先满足本我的欲求再行扬弃,而不是简单的压制。实际上是警戒什么呢?警戒宝玉不要太“痴情”,对现实要能适应,以免被社会毁灭,达到的目的就是“扬弃”,弃掉过度的“痴”保留可爱的“情”。

不过按培根的意见:这很难办到,因为“爱情是愚之子”。在世人的眼中,情与痴是难分开的。而代表自我和超我的警幻仙子实际上对宝玉的痴情充满了肯定,她的态度集中地表现在梦中她对宝玉的一句话里:“吾所爱汝者,乃天下古今第一淫人也”。

来源:敏思博客


关键字标签:文学贾宝玉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梦中会飞的记忆

我在梦里常常会飞。从高处俯瞰大地,飞的感觉真好。可并不是每次都能如愿,...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