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学术 > 心理书籍 > 《心理学与生活》你猜我在想什么

《心理学与生活》你猜我在想什么

来源:regards   
人气:

理查德·格里格和菲利普·津巴多的《心理学与生活》(Psychologyandlife)是一本充满“问题意识”的教材,在美国大学心理系本科中颇为风行,至今已经出版了16版,大陆简体中文版采用的是最新版本。作者之一的津巴多教授曾担任美国心理学会主席,查看他的简历和著作目录,不难发现他不仅仅是一位“教科书学者”,更有着丰富的研究经验和成果,其专长在社会心理学,其中大量的研究都有很强的现实应用价值,比如监狱管理、暴力行为

理查德·格里格和菲利普·津巴多的《心理学与生活》(Psychology and life)是一本充满“问题意识”的教材,在美国大学心理系本科中颇为风行,至今已经出版了16版,大陆简体中文版采用的是最新版本。作者之一的津巴多教授曾担任美国心理学会主席,查看他的简历和著作目录,不难发现他不仅仅是一位“教科书学者”,更有着丰富的研究经验和成果,其专长在社会心理学,其中大量的研究都有很强的现实应用价值,比如监狱管理、暴力行为、法律等领域的心理学问题,这也是本书“问题意识”鲜明的重要渊源;另一位作者格里格教授是一位语言心理学家,目前在美国纽约州立大学供职。语言是人类特殊的能力,对它的研究几乎涉及认知心理学的每个关键词。因此,本书在编撰组合上相当全面均衡,也是展示现代心理学宏观面貌的最佳入门读物。

事实上,翻开任何一本英文心理学教科书,结构都是相似的,无非是学科历史,生理,感觉,知觉,意识,认知,语言,情绪,动机,发展,社会,临床应用,一路关键词像拷贝模板一样地下来。主要的区别,也是最本质的区别在于两点:知识新鲜程度和提问的角度。对照英文教材与国内比较流行的心理学教材,我们不难发现它们在结构上是互通的,然而我们更需要的是不断升级的知识和提问方法。在某种意义上说,《心理学与生活》简体中文版的出版发行是为被大众传媒略微妖魔化的心理学“抓鬼去魅”。其次,在标题的设计上充分显示了作者强烈的致用思路,比如“生活经历如何影响你的脑”实际上谈论的是大脑可塑性问题,“闲着棒子,宠坏了孩子”话题涉及行为主义关于惩罚与奖励的研究,“记忆研究怎样帮助你准备考试”就是直接将心理学最大的课题“记忆”摆到桌面上来。


来源::《环球时报》

关键字标签:我在你猜心理学生活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女心理师与病人的故事

作者简介:莉莉安·B·鲁宾(LillianB.Rubin),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社会...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