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学术 > 心理书籍 > 内向者心理学

内向者心理学

来源:心理咨询中心   
人气:

【内容简介】这是美国内向性格研究权威马蒂·O 兰尼博士的一本书,它不仅是写给内向者的书,也写给外向者和模糊性格者。内向者,自卑于自己的内向,羞怯、胆小、敏感、宅,却看不到自己冷静多思、谨慎专注、善于倾听、独立而有领导力;外向者,你以为外向,很可能是错误判断,因为每三人中至少有一个内向者——即便外向,你也需具备内向者的成功因素;模糊性格者,你对自己的个性浑然不知,怎么能找到让自己舒适生活、事业成功

【内容简介】

这是美国内向性格研究权威马蒂·O.兰尼博士的一本书,它不仅是写给内向者的书,也写给外向者和模糊性格者。内向者,自卑于自己的内向,羞怯、胆小、敏感、宅,却看不到自己冷静多思、谨慎专注、善于倾听、独立而有领导力;外向者,你以为外向,很可能是错误判断,因为每三人中至少有一个内向者——即便外向,你也需具备内向者的成功因素;模糊性格者,你对自己的个性浑然不知,怎么能找到让自己舒适生活、事业成功的方式?本书会告诉你答案。

 

【作者简介】

马蒂.O.兰尼 美国心理学博士,教育学家,作家,演讲家,心理临床医师。美国当前最重要的内向个性研究权威专家,在美国及其他国家举办过多次演讲与专题讨论会,录制过200多个电台和电视节目。本书出版后受到业内人士及读者的一致好评,被翻译成15种语言。她擅长以其精神分析的专业,探索内向性格的议题,并以谘商对象及自己与外向性格丈夫的相处作为范例,多方研究内向者在外向社会中的生存模式与发展优势。

 

【图书信息】

书名 《内向者心理学》

作者 (美)马蒂 兰尼 著

页数 328

定价 ¥ 39.80

出版社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14-4-1

开本16开

 

【自序试读】

内向者的困惑

在成长的过程中,我常常对自己感到很困惑。我是一个古怪的家伙。我在一年级和二年级时表现很差,我的老师都希望我重读。但是,到了三年级的时候,我就表现得很优秀了。有时候,我非常活泼且健谈,言谈干脆利落且有见地。事实上,如果是我熟悉的话题,我就可以滔滔不绝地说个没完。也有些时候,我想要讲话但头脑中一片空白。或者是我要在班上说点什么并举起了自己的小手——我的心怦怦地跳着,我可以提高占总成绩25%的课堂表现成绩了——但是当我被老师叫到时,我想说的话却又跑到九霄云外了。我的内心世界陷入了黑暗之中。我简直想钻到座位下面去。后来,我又出现了几次回答时犹犹豫豫、不清不楚,表现比我实际差很多的情况。再后来,当老师扫视全班想请一位同学起来回答问题时,我就运用各种各样的方法来躲避老师的目光了。我不能够信赖自己,我不知道自己会有怎样的反应。

更让我感到困惑的事情是,当我的确是在大声地表达自己的观点时,人们常常告诉我说我善于表达、言简意赅。而其他的时间,我的同班同学将我视作智力有缺陷似的。我认为自己并不笨,但是我也认为自己不是一个非常机敏的人。

我的大脑的工作方式让我大为困惑。我不清楚为什么自己总是在事情发生之后才有那么多的想法。当我对过去发生的某事发表自己的观点时,老师和朋友们总会以一种不悦的语调问我为什么以前不说。他们似乎认为我是故意隐瞒自己的想法和感情。我发现自己的想法就像是遗失的航空行李,它们迟了一段时间才到达。

当我长大之后,开始认为自己是一个神秘的人,沉默寡言、深沉、不喜欢抛头露面。许多次,我准备说点什么,但是没有任何人有反应。后来,另外的某个人可能说同样的事情,而他或她却会得到大家的响应。我在想,是不是我说话的方式有问题。在另外的时间,当人们听我谈论或宣读我所写的什么东西时,他们会用一种震惊的表情看着我。这种情况发生了很多次,我都对那种“表情”非常熟悉了。它似乎是在说:这些是你写的?我对这些反应感到心情很复杂:我喜欢受到认可,但是我又会因大家的关注而感到压力太大。

社交活动也会让我感到迷惑。我喜欢人们,而且人们似乎也喜欢我,但是我常常害怕外出。对于是否要在某次聚会或公共活动上抛头露面,我也会犹豫不决。我认定自己是一个害怕社交的人。有时候,我感到很尴尬和不舒服;但在另外的时间,我又感觉很好。即便是我玩得非常开心,我也总是眼睛盯着门口,幻想着穿着睡衣裤蜷缩在床上的情景。

让我感到痛苦和挫败的另外一个来源是我不济的精力。我会非常容易就感觉疲惫。我似乎没有我的朋友和家人那么多的精力。当我疲倦的时候,我走路很慢,吃东西很慢,讲话很慢,在与人谈话时也是时断时续。另一方面,如果我休息好了,谈话时我可以妙语连珠,从一个想法跳到另外一个想法,和我谈话的人都会感到难以应对。事实上,一些人会认为我是一个精力充沛的人。相信我,我过去不是那样的人(而且现在也不是)。

然而,即便我的步调很缓慢,我最后也实现了生活中大多数的梦想。我用了很多年的时间才发现,所有令我感到困惑的矛盾实际上都有其意义。我是一个正常的性格内向的人。这一发现让我如释重负。

我为什么写这本书:让人惊讶的误解

有一天下午,一位性格内向的来访者,茱丽叶,和我在一起讨论她怎样来管理一个即将成立的训练营。“我想起来就害怕。”她告诉我说。我们探讨了几个策略来帮助她克服困难,当她起身要走时,她低头专注地望着我。“我仍然讨厌夸夸其谈,您知道。”她说。好像她认为我期望她成为一个社交能手一样。“我知道,”我说,“我自己也仍然很讨厌社交活动。”我们心照不宣地一起叹着气。

当我关上办公室的门时,我想到自己在内向性格上所进行的斗争。我的脑海中浮现出这些年来我所咨询过的所有性格内向的来访者的模样。我在想,一个人一旦形成了某种程度上的内向或外向的性格,那么他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就都会受其左右了。我不停地听到来访者抱怨自己所具有的自己并不喜欢的特性。我也在想:噢,我希望他们能认识到自己其实并没有什么问题。他们只是性格内向而已。

当我与其他治疗家讨论我关于性格内向的观点时,我很惊讶地发现,许多人并没有真正地理解内向的理论渊源。他们是从病理学的角度而不是个性的角度来看待这一问题的。我认识到自己得写一本书来帮助人们认识性格内向这一问题。

关键字标签:内向心理学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女心理师与病人的故事

作者简介:莉莉安·B·鲁宾(LillianB.Rubin),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社会...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