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学术 > 心理书籍 > 天才与疯子的距离

天才与疯子的距离

来源:心理咨询研究中心一路向北   
人气:

天才与疯子的距离——《天才在左疯子在右》《天才在左疯子在右》以访谈录的形式记载了生活在另一个角落的边缘人群(精神病患者、心理障碍者等边缘人)深刻、视角独特的所思所想,看过美剧《生活大爆炸》的人们会发现这本书说白了记叙的便是一个正常人被几十个高智商的精神病患者调戏和羞辱的故事。这本书以另一个视角进入,让人们了解到疯子抑或天才真正的内心世界的同时,惊异于天才与疯子其实真的仅是一线之差。再者,这本书

天才与疯子的距离

——《天才在左疯子在右》

 

《天才在左疯子在右》以访谈录的形式记载了生活在另一个角落的边缘人群(精神病患者、心理障碍者等边缘人)深刻、视角独特的所思所想,看过美剧《生活大爆炸》的人们会发现这本书说白了记叙的便是一个正常人被几十个高智商的精神病患者调戏和羞辱的故事。

这本书以另一个视角进入,让人们了解到疯子抑或天才真正的内心世界的同时,惊异于天才与疯子其实真的仅是一线之差。再者,这本书作为国内第一本具有人文情怀的精神病患谈访录,其内容涉及生理学、心理学、佛学、宗教、量子物理、符号学以及玛雅文明和预言等众多领域,能够引领读者进入一个又一个等待探索的神秘地带。

作为本书的作者,高铭从学龄前就已经有了至今仍然挂在嘴边的口头禅“为什么?”成年后曾一度沉迷于宗教、哲学、量子物理、非线性动力学、心理学、生物学和天体物理等学科。21世纪以来又开始对精神病患、心理障碍者以及边缘人的内心世界产生了强烈好奇。2004—2008年间,通过各种渠道,利用所有的闲暇时间,探访精神病院、公安部等机构,对“非常态人群”进行近距离访谈,并最终整理出了这本书的内容。所以本书另一个可看点便是其真实性和客观性,虽然为了故事的吸引力必然会有一些艺术手法的加入,但它将作者看法,观点,疑问融入一个个看似荒诞的故事里,能带领着读者们一同困惑,一同深思。

精神病人,科学家,艺术家,哲学家,儿童等等都有异于常人的想法,他们都热衷于像时空本性,生命意义,因果关系等终极问题,为何只有精神病人被视为不正常?也许从某一角度上来说,他们也可能是某一领域的先锋者,天才型的精神病人更是令人爱恨交加,或许阅读完本书后,读者从中能找到一些自己疑惑的答案。

文/彭达慧

关键字标签:疯子天才距离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女心理师与病人的故事

作者简介:莉莉安·B·鲁宾(LillianB.Rubin),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社会...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