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学术 > 心理人 > 约翰·弗里德里希·赫尔巴特

约翰·弗里德里希·赫尔巴特

来源:互联网   
人气:

约翰·弗里德里希·赫尔巴特(1776—1841)是德国唯心主义的哲学家,也是近代著名的教育家和心理学家。他的心理学著作主要有:《心理学教科书》(1816)、《作为根据经验、形而上学(指哲学)、数学的科学的心理学》(1824—1825)和《关于心理学应用于教育学的几封信》(1831)等。赫尔巴特第一次明确宣称心理学是一门科学,在他的《作为根据经验、形而上学(指哲学)、数学的科学的心理学》一书中曾明确地对心理学作了界说。

约翰·弗里德里希·赫尔巴特(1776—1841)是德国唯心主义的哲学家,也是近代著名的教育家和心理学家。他的心理学著作主要有:《心理学教科书》(1816)、《作为根据经验、形而上学(指哲学)、数学的科学的心理学》(1824—1825)和《关于心理学应用于教育学的几封信》(1831)等。

赫尔巴特第一次明确宣称心理学是一门科学,在他的《作为根据经验、形而上学(指哲学)、数学的科学的心理学》一书中曾明确地对心理学作了界说。他认为任何科学都是建立在经验之上的,所以作为科学的心理学也应该是经验的科学,而不是实验的科学;其次他认为心理学不能离开哲学(即形而上学),它仍属于哲学的科学;再次他认为科学应有数量计算,所以心理学应为数学的科学,要用数学的方法对心理进行计算。因此他在心理学研究中第一次作了运用数学法的尝试,虽然它脱离实验带有思辨的性质,但它对后来创立心理物理法不能说没有启示的作用。

赫尔巴特接受了莱布尼茨关于灵魂单子具有活动特性的观点,认为观念也是活动的;同时他也吸收了英国联想主义的思想和当时力学关于引力和斥力的概念来说明观念互相吸引和互相排斥的关系。他列举了观念互相作用的几种情况:两个观念如果不相冲突,而属于同一感官的,它们便将混合为一起,这就叫做融合(Fusion),例如红蓝色混合成紫色;如果它们不相冲突,而属于不同的感官则可复合为一,这就叫做复合(Complicate),如声与色可复合为一体;如果两个观念互相冲突而努力相等,则可完全互相抑制;如果势力不相等则不能互相抑制,两者可以并存而合现于意识之内。赫尔巴特提出的融合和复合概念后来被冯特所采用。

赫尔巴特为了进一步揭示观念互相作用的规律,他还提出了“意识阈”和“统觉团”的概念。他认为两个互相冲突的观念虽然可以相互抑制,但不会消灭于无形,受了抑制的观念由于其势力减弱,就由一种现实的状态退为一种被抑制的状态。他指出:“一个观念若要由一个完全被抑制的状态进入一个现实观念的状态,便须跨过一道界线,这些界线便为意识阈。”就是说,任何时候占意识中心的观念只容许与它自己可以和谐的观念出现于意识上,而将与它不和谐的观念抑制下去,降入无意识状态。赫尔巴特认为,意识阈不是固定不变的,因为意识和无意识是可以互相转化的。随着时间的变迁,意识阈限上的观念可以转入阈限下而成为无意识的。相反被抑制的观念,可以通过有关的意识观念的吸引从意识阈限下进入意识阈限之上。赫尔巴特还认为,任何观念要进入意识内,都必须与意识中原有的观念整体相和谐,否则就会被排斥。这个观念的整体,他称为“统觉团”。他的“统觉团”理论在教育上的应用,使他成为近代著名的教育理论家。

总之,赫尔巴特的心理学思想虽属唯心主义体系,但他在心理学思想史上影响很大,他的学说对韦伯、费希纳、冯特和弗洛伊德的思想都有直接的影响。

关键字标签:弗里德里希赫尔约翰巴特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达尔文重新被人所重视

达尔文重新被人所重视达尔文的一系列关于进化论的著作,包括《动物和人的表...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