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学术 > 发展概况 > 沙利文的人格发展思想新认识

沙利文的人格发展思想新认识

来源:我在这里   
人气:

近年来,在社会性发展的研究中,同伴关系、友谊的研究备受重视,由此人们重新注意到了沙利文的人际关系理论。沙利文的人格理论及其人格发展阶段论,在对传统精神分析理论的批判和吸收的基础上,兼收其他心理学思想。沙利文的人际关系理论来源于三个方面的综合:一是精神病学,包括弗洛伊德的基本理论、怀特(W?A?White)的动力观点、迈耶(A?Meyer)的心理生物学;二是米德(G?H?Mead)和库利(C?H?Cooley)的社会心理学思想;

近年来,在社会性发展的研究中,同伴关系、友谊的研究备受重视,由此人们重新注意到了沙利文的人际关系理论。
沙利文的人格理论及其人格发展阶段论,在对传统精神分析理论的批判和吸收的基础上,兼收其他心理学思想。沙利文的人际关系理论来源于三个方面的综合:一是精神病学,包括弗洛伊德的基本理论、怀特(W?A?White)的动力观点、迈耶(A?Meyer)的心理生物学; 二是米德(G?H?Mead)和库利(C?H?Cooley)的社会心理学思想;三是格式塔心理学家勒温的心理动力学思想。
一、人格及人格的形成
在对精神病人的治疗中,沙利文发现精神病是社会环境和人际关系障碍造成的,他甚至认为精神病学是社会心理学。他在《现代精神病学的概念》中写道,“精神病学的领域就是人际关系的领域,这些关系存在于任何和所有的环境当中。我们发现,人格从来不能够脱离开人生存在于其中的复杂的人际关系。他特别强调人际关系在人格形成和发展中的重要性,始终把研究的焦点定在个体与个体之间,而不是个体内部。他的人格定义是,“人格是重复的人际情境的相对持久的模式,重复的人际情境是一个人生活的特性。”人际情境从婴儿与母亲以及一些生活物品构成的情况,到不断变动的、复杂的人际、社会情境。沙利文认为,“每个人有多少种人际关系,他就有多少种人格。”人的生存除需要自然环境外还需要社会文化环境,人与社会文化的关系就是人际关系。人在与他人的互动中,文化的某些成分内涵于人格中。他认为,“人格差异是文化移入的前提和结果。”需要指出,沙利文的人际关系既包括个人与真实他人的关系,也包括个人与幻想他人的关系。后一种关系对个人生活具有同样甚至更大的有效性和重要性。
沙利文用人格化(Personification )来表示人的社会化和人格的形成。人格化是个人对他们自己或他人在需要满足和焦虑中产生的情感、态度和概念的综合印象。人格化可以完全是假想的或幻想的。刻板印象(sterotype)便是众人共同形成的人格化。人格化有两种类型, 一是对自己的人格化,一是对他人的人格化。沙利文认为,人格化开始于婴儿认识到自己身体的存在,良好的养育和爱护会使婴儿产生好妈妈的人格化,而引起婴儿焦虑的体验会产生坏妈妈的人格化,这两种对立的人格化又可以形成更为复杂的人格化。他人的人格化作为人际情境而时刻作用于个体。从很小的时候个体就已有了好我、坏我和非我的判断。对自己的人格化形成了自我的意识。沙利文认为自我是,“一个人对其自尊、在同伴中享有的威信以及同伴们所给予他的敬重都感到满意时而产生的意识内容。”他又写道自我“是我们在重要的他人对我们的反应中得到的所有经验因素的集合,换句话说,我们的自我是我们的人格的映象的集合,那是我们在与其打交道的人那里得到的映象。”自我的映象也包括好我、坏我的结合。由于对自己的人格化过程中,自己很难准确、客观地认清自我,不可避免地会出现我向的歪曲。同样,在评估他人人格时,个体总是用自己的人格去解释他人人格。
沙利文的自我系统(self systen )的概念是其人格结构中的重要成分。自我系统是儿童社会化过程中形成的一种具有自我知觉和防御动能的模式,自我系统是人格化的产物,是“涉及到人际安全的维持系统。”惩罚产生焦虑感,满足产生欣快感,一般情况下人们是处于这二者之间的平衡状态。自我系统的形成始于焦虑。童年时期儿童经历的各种焦虑和满足的经验逐渐固化为自我系统,自我系统形成后,对与自我冲突的,不利于自我的行为进行忽略和曲解,相反,对有利于自我的行为则消化吸收。
沙利文的人际关系理论强调语言、表情和姿态的作用,认为语言是人际交往的动能。因是否具有这一动能或动能发挥的不成熟到成熟,儿童要经历三种经验方式:原始的经验方式,发生在前言语阶段;平列的经验方式,以八九个月儿童开始讲儿语为标志,这一时期儿童的语词具有不确定性和我向性;综合的经验方式,在两岁的某个时候,儿童会进入综合的经验方式。所谓综合是指对话词的有序安排和对经验出现交互确证(Consensual validation),即一定的分辨事实和表达能力。
关键字标签:人格思想发展沙利文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反事实思维

反事实思维(counterfactualthinking),顾名思义,就是对已发生的事实进行...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