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学术 > 发展概况 > 心理学机能主义的先驱——詹姆士

心理学机能主义的先驱——詹姆士

来源:燕子   
人气:

美国哲学家和心理学家。心理学机能主义和哲学实用主义的先驱。早年爱好绘画、音乐、哲学和文学。曾决心要成为画家。但终于转而研究科学,于1869年获得哈佛大学医学博士学位。1872年开始在哈佛大学讲授解剖学和生理学,1875年他出于讲课演示的需要,曾建立美国第一个心理学实验室。他是美国心理学会的创始人之一,曾先后两次任美国心理学会主席。詹姆士是一位知识渊博的心理学家。对于当时的英国和饿德国的心理学都有精湛的研究

美国哲学家和心理学家。心理学机能主义和哲学实用主义的先驱。早年爱好绘画、音乐、哲学和文学。曾决心要成为画家。但终于转而研究科学,于1869年获得哈佛大学医学博士学位。1872年开始在哈佛大学讲授解剖学和生理学,1875年他出于讲课演示的需要,曾建立美国第一个心理学实验室。他是美国心理学会的创始人之一,曾先后两次任美国心理学会主席。

詹姆士是一位知识渊博的心理学家。对于当时的英国和饿德国的心理学都有精湛的研究。他曾在A.贝恩1876创办的〈心理〉杂志第一期上发表论文,此后10年又陆续在〈心理〉和其他心理学期刊上发表文章。1890年出版的他的名著〈心理学原理〉是美国心理学史上的一部划时代著作。这部著作不仅提出了影响深远的机能主义概念。而且对于两大问题的研究有独到的贡献:

①意识研究——他认为,意识是一条连续不断的“思想流”或“意识流”,由此说明意识经验是个统一的整体,既不能分割为各个元素,也不能划分为不同的阶段。
②情绪假说——他认为,任何情绪都不过是对生理变化的知觉,并不是因为“我们难过而哭泣”或“我们逃跑而觉得害怕”。身的反应在前,情绪正是身的变化发生时的感受。

詹姆士晚年研究哲学和宗教问题,《宗教经验种种》(1902)和《实用主义》(1907)是他的另外两部名著。

关键字标签:詹姆士先驱机能心理学主义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反事实思维

反事实思维(counterfactualthinking),顾名思义,就是对已发生的事实进行...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