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学术 > 发展概况 > 美国心理学的若干发展趋势及思考

美国心理学的若干发展趋势及思考

来源:景怀斌   
人气:

提要本文介绍了美国心理学的若干发展趋势;在研究方法上,各种方法越来越多元化,明显地注重心理过程的研究,对统计学的方法有了反思;由于基因研究的突破,遗传环境又受到重视;心理健康问题引起社会的普遍关注。进化心理学、跨文化心理学发展迅速。主题词心理学发展趋势思考美国一、前言笔者2000年赴美国访问期间,特别留意了美国心理学的发展趋势及相关问题,并就有关问题与遇到的心理学家进行讨论。以下笔者根据对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

提要本文介绍了美国心理学的若干发展趋势 ;在研究方法上 ,各种方法越来越多元化 ,明显地注重心理过程的研究 ,对统计学的方法有了反思 ;由于基因研究的突破 ,遗传环境又受到重视 ;心理健康问题引起社会的普遍关注。进化心理学、跨文化心理学发展迅速。

主题词心理学发展趋势思考美国

一、前言

笔者2000年赴美国访问期间 ,特别留意了美国心理学的发展趋势及相关问题 ,并就有关问题与遇到的心理学家进行讨论。以下笔者根据对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图书馆的约 1 2 0种心理学杂志和有关书籍的阅读体会 ,以及和有关心理学家的讨论 ,谈一谈以理论心理学和心理健康为主的若干问题。

二、心理学研究的若干动向

1 研究方法

(1 )在大的趋势方面 ,过去占绝对主流的硬研究方法逐步软化 ,即科学主义的心理学研究方法不再极端。过去在心理学中基本没有地位的一些非科学主义的方法 ,如现象学研究方法或其他研究方法也有生存之地 (这些方法本身也尽量与科学主义的做法靠近 ,出现了如现象学的定量方法 )。当然 ,占主流地位的仍然是科学主义。但总的感觉是心理学研究方法越来越多元化 ,它们各自有自己的研究优势领域。

(2 )重视过程研究 ,注重追踪 (longitudinal)研究 ,注重干预 (intervening)研究 ,注重心理的内在过程。目前心理学家们特别希望通过追踪 ,通过控制一些变量观察分析结果 ,研究变量之间的因果关系 ,发现心理活动的因果规律和找到有效的控制心理和行为的方法。他们重视个人深度心理过程研究 ,认为传统的心理学是个体间 (between persons)的研究 ,这样 ,很多个人内部的信息被忽略掉了 ,应当进行个人内部 (withinperson)的心理研究 ,与这样的趋势对应 ,出现了诸如日常经验分析、经验样本等方法。由于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 ,使精细的方法成为可能 ,如用计算机对心理活动的状态即时报告。这些方法都应引起我们的关注。

(3 )对心理统计的科学性有新的认识。 80、90年代以来 ,一些心理学家对心理统计中某些明显的问题提出了严厉的批判 ,引起了心理学界的激烈争论 ,为此 ,美国心理学会科学事务委员会专门组织了一个特别工作小组。它由罗伯特•罗森塔尔、罗伯特•阿贝尔森和雅各布•科恩主持 ,由包括统计学家、讲授统计学的教师、杂志编辑、统计学教科书的作者、计算机专家 ,以及资深的心理学家参加。其任务是 :阐明、解释心理统计学应用中有争议的问题 ,包括显著性检验及其相关问题 ,相关的模型及数据变化 ,以及探讨可能利用高功能计机的新方法。这个工作小组每年举行一次讨论。经过几次讨论 ,专门小组建议 ,在修改美国心理学会出版的手册前 ,应当考虑发表该小组的报告 ,引起进一步的讨论 ,以有助于改变数据分析以及研究报告的一些做法。这篇报告还特别强调 ,心理学是一门内容广泛的科学 ,一种方法在一个领域内适用 ,在另一个领域却不一定适用。该报告不仅重新讨论了抽样问题、实验设计问题 ,还强调应当特别注意研究的范围和前提、功效问题和数据分析、阐述的准确性问题。笔者认为这篇报告是非常重要的 ,它不仅对有争议的统计学问题进行了讨论 ,给出一个带结论性的说法 ,更重要的是 ,这表明心理学界对定量方法的看法越来越理性了。

关键字标签:美国发展趋势心理学若干思考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反事实思维

反事实思维(counterfactualthinking),顾名思义,就是对已发生的事实进行...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