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资讯 > 心理前沿 > 心理研究:有钱就是快乐吗?

心理研究:有钱就是快乐吗?

来源:心灵咖啡网   
人气:

最近一项探究金钱与幸福之间的关系的调查研究发现了一些两者相互冲突的证据。在心理学杂志上发表的研究表明,体验性的消费——即花钱做某些事情——可能会比采购物品(即花钱拥有某些东西)能提供更持久的快乐。调查者发现,与等待实物商品的体验相比,做某些事情的体验会提供更多的幸福、快乐、兴奋。首席研究员AmitKuamr说:“和等待采购实物的焦躁不安相比,体验性的等待期更加舒适。”根据结论,研究员们认为,延迟实物消费

  最近一项探究金钱与幸福之间的关系的调查研究发现了一些两者相互冲突的证据。

  在心理学杂志上发表的研究表明,体验性的消费——即花钱做某些事情——可能会比采购物品(即花钱拥有某些东西)能提供更持久的快乐。

  调查者发现,与等待实物商品的体验相比,做某些事情的体验会提供更多的幸福、快乐、兴奋。

  首席研究员Amit Kuamr说:“和等待采购实物的焦躁不安相比,体验性的等待期更加舒适。”

  根据结论,研究员们认为,延迟实物消费,增加体验性消费更能让消费者快乐。

  总而言之——提前计划旅行,晚宴,演唱会可以让你在期待中收获更多快乐。

  另一项研究发现,有时候少即是多。

  在发表在人格与社会心理学公报的研究里,研究员们发现太多的物质和体验的满足反而会降低人们的幸福体验。也就是说,充裕的财富可能会破坏人们享受生活的积极性。

  相反的,过去的逆境体验或现在的物质缺乏的体验反而能够让人们享受每一天。

  首席研究员Jordi Quoidbach说:“简单的提醒人们未来的不确定性就能让他们无法享受当下。”

  此外,人格与社会心理学公报的另一份研究却发现偶尔地放弃某些事情反而是有通往快乐之路有效途径。因此长期沉迷与快乐之中可能不是通往幸福的最有效路径。

  最后,尽管很多人相信有钱即是幸福,但追求财富其实并不是追求幸福的有效路径。

  来自哈弗商学院、曼海姆大学及耶鲁大学的研究者们的一份研究报告中谈到,富裕的人们认为只要再有3至4倍的现有财富就可以获得10分的幸福——无论他们现在有多少钱。

  首席研究员Michael Norton也说到:“有钱的人们——无论身价1百万或是1亿——并不会因为财富增长而更加快乐。”

  这项调查向我们表明,当前的幸福并不与财富正相关,而且甚至与收入呈负相关。

关键字标签:心理有钱快乐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心理研究:看名画让人放

导语:名画、雕塑等艺术作品,普通人往往觉得太高雅、太“阳春白雪”了,抱...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