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资讯 > 心理前沿 > 心理研究:白日梦能够增强人的认知功能

心理研究:白日梦能够增强人的认知功能

来源:心灵咖啡网   
人气:

反反复复单点乏味的任务往往会导致思想漫游。这些白日梦行为经常被批判成缺乏自律的表现,而且有碍日后表现。如今调查表明,白日梦不仅可以打发无聊,还具备提高认知的功效。根据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报告,以色列巴伊兰大学的科学家们已经证明低级情绪的外部刺激确实可以改变我们思考的方式。他们发现这种刺激能够加快白日梦,或者自发性自主性意识以及关联思绪的发生速度。顺便,他们还有一个惊奇的发现:虽然白日梦提供了一个

  反反复复单点乏味的任务往往会导致思想漫游。这些白日梦行为经常被批判成缺乏自律的表现,而且有碍日后表现。如今调查表明,白日梦不仅可以打发无聊,还具备提高认知的功效。

  根据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报告,以色列巴伊兰大学的科学家们已经证明低级情绪的外部刺激确实可以改变我们思考的方式。他们发现这种刺激能够加快白日梦,或者自发性自主性意识以及关联思绪的发生速度。顺便,他们还有一个惊奇的发现:虽然白日梦提供了一个从无聊任务中“精神逃避”的广受欢迎的途径,与此同时,它们对于任务绩效也能起到积极的作用。

  研究人员称这项研究第首次证明了一般的与感官知觉无关的外部刺激能够触发一个特定类型的认知活动。

  在摩西·巴教授设计并执行以及博士后研究员瓦蒂姆.阿克塞尔罗德先生参与的实验中,受试者被接受经颅直流电的刺激(tDCS),这是一个使用低负荷电流刺激特定大脑区域的无创无痛的过程。在这项实验中,参与者被跟踪拍摄,亮相在电脑屏幕上。他们还被要求定期回复一个荧屏上的“思想调查”的报道,其中报告内容按照一至四的等级涉及他们经历的自发的与所分配的数字任务无关的想法。

  在先前的调查中,摩西·巴教授还探索了联想思维、记忆、预测能力和这项调查之间的为关系,他通过自己的经验聚焦那些对大脑特定区域产生作用的的刺激行为。

  “我们关注tDCS对额叶的刺激,因为这个大脑区域曾涉及过走神,也因为是执行控制网络中枢,使我们能够组织和规划未来,”巴解释道,考虑到这一点,他怀疑两者之间可能存在联系。

  在独立实验中作为一个比较点,研究者使用tDCS来刺激大脑枕叶皮质,大脑后部的视觉处理中心。同时,他们还进行了不含有tDCS刺激的研究作为对照。然而自我报告显示关于神游的发生率在枕叶和假刺激的情况下是保持不变的,除非这种刺激施加于额叶,神游几率才会大大增加。

  “我们的研究结果相较于早些时候有所超越,基于功能磁共振成像研究结果,”巴表示,“研究证明额叶是神游发生中的主导因素”。

  在一个意想不到的发现中,当前的研究表明外界刺激如何导致走神几率的增加,不仅不会伤害受试者完成所委任的任务的能力,实际上还会起到帮助作用。

  巴认为,这令人惊讶的结果可能源于收敛,即单发脑区内所具备的执行功能的“思想控制”机制以及自发自导白日梦的“思想解放”活动。

  “在过去的 15 到 20 年中,科学家已经证明。与特定的任务相关联的局部神经活动不同,走神会引起庞大大脑系统多个部位的激活,”巴解释说。“这种脑际性参与可能涉及行为的产出结果,例如创造力和心情,也可能通过保持心情愉悦从而有助于成功完成任务。”

  通常认为人专注于某事的认知能力是有限的,但是,巴透漏该研究表明,真实情况可能更加复杂。

  “有趣的是,虽然我们研究的外界刺激增加了走神几率,但却不会削弱受试者完成任务的能力,相反,它还可能对于行为改善稍有帮助。所以,外界刺激实际上增加了受试者的认知能力。”

  未来研究将会致力于外部刺激在其他认知行为方面的作用,例如集中力或者执行多重任务的能力。虽然目前这一技术在任何治疗中的应用都处于推测尝试阶段,但巴相信将来某一天,它可能会帮助神经学家们进一步了解人患低水平或不正常的神经活动的行为。

关键字标签:白日梦功能心理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心理研究:看名画让人放

导语:名画、雕塑等艺术作品,普通人往往觉得太高雅、太“阳春白雪”了,抱...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