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资讯 > 热门话题 > 社会心理学:小黄鸡为什么人人都爱?

社会心理学:小黄鸡为什么人人都爱?

来源:中科院心理研究所   
人气:

新闻事件:三天内累积70万粉丝,日发送回复量超过70万,一个小时内在人人网内被搜索1万7千多次,在2013年伊始,横空出世的“小黄鸡”带给了人人网用户一个不小的惊喜。只需要在状态中@或回复,这个萌物就会瞬间冒出来,以一种可爱俏皮又不失智慧的口吻和你聊天,即使有时答非所问,但依然让人忍不住一次次的召唤。这只能够随时随地陪你聊天的小鸡,只要在自己的公共主页发一条状态,便会获得1000+的回复。据技术人员解释,小黄

  新闻事件:

  三天内累积70万粉丝,日发送回复量超过70万,一个小时内在人人网内被搜索1万7千多次,在2013年伊始,横空出世的“小黄鸡”带给了人人网用户一个不小的惊喜。只需要在状态中@或回复,这个萌物就会瞬间冒出来,以一种可爱俏皮又不失智慧的口吻和你聊天,即使有时答非所问,但依然让人忍不住一次次的召唤。这只能够随时随地陪你聊天的小鸡,只要在自己的公共主页发一条状态,便会获得1000+的回复。据技术人员解释,小黄鸡是基于一款叫做“Simsimi”的应用,分析出用户句子中的关键词之后,根据预先设定的回复进行回复。

  心理解读:

  其实,很多网友不愿意相信小黄鸡就是一个机器人,如一位网友所说:谁不希望有一个随叫随到,陪你聊天,倾听你心事的人?人们都希望被陪伴,被关怀,无论是在爱情、亲情中,还是在社交网络上。小黄鸡的出现,或许就是顺应了人们的这种心理。

  小黄鸡满足“自我表露”的需要

  的确,有时心情不好了,能和朋友聊聊也就满足了,哪怕对方没有给出什么有用的建议。人本主义心理学家罗杰斯(C·R·Rogers,1961)提出,在一个值得信任的关系背景中,把自己公开地表露给另一个人,这是逐渐理解自我的重要一步。而另一位人本主义心理学家西德尼.朱拉德(Sidney Jourard, 1971)的话更是更一语中的:成为一个心理健康的人的关键,就是使自己更透明。朱拉德指出,通过把感情转换成文字(包括语言),人们会更加清楚地认识这些情感,仅仅在头脑中思索这些情感是达不到这种认识的。当一个人对每一个人都是公开和透明的时候,才能公开地、透明地看待自己。如果没有关注到自我的所有方面,就无法进步和变得自我实现(编者按:写日记、周记是很好的和自己内心交流的途径之一)。

  总的来说,自我表露能让人更清晰地反观自己,也有助于人的心理健康。或许你也有这样的体会,若把不愉快地的历深埋在心底,让自己内部消化,结果却可能在内心酿成一个不可触碰的“伤疤”。

  有研究人员用实验的方式证明了自我表露的重要性。在研究中,让参与者看了14分钟关于“纳粹大屠杀”的录像和幻灯片,两分钟后要求其中一些参与者谈谈他们的感受和反应,而没有给另外的参与者这样的机会。在接下来的两天里,讨论了自己感受的参与者受“大屠杀”片子的情绪影响要比没有讨论过的参与者小,脑海里也更少突然出现大屠杀的画面。就像罗杰斯和其他人本主义理论学家所说,如果用词汇表达了内心的感觉,这将使人“看见”自己的情感,更能理解自己的反应,并知道如何处理自己的情绪及其它反应。

  在需要找个人聊聊的时候,你一@小黄鸡,它便火速赶到听你说话,给你反馈,不得不说这种感受着实不错。你需要的只是一个愿意无条件倾听自己的人。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白领易出现强迫行为都是

在去机场的路上,总觉得飞机票忘带了,然后反复检查自己的包;走到小区门口...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