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资讯 > 热门话题 > H7N9禽流感之心理指南

H7N9禽流感之心理指南

来源:心理网   
人气:

从心理卫生的角度来看,我们虽然需要认真对待甲型流感的预防,但不应该让它控制我们的生活。也有很多简单而又有效的方法可以缓解您的焦虑与心理压力。而这些措施,也恰恰是我们平日里追求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构成,只要善于运用就可以改善我们的心理情感和身体健康。人们在传播流言的过程中,是处于什么样的心理状态?从心理的角度来说,至少有这样几个方面。首先流言所传达的一些东西,内容本身会使人们有不安的心理。如果一个

488901421_394

  从心理卫生的角度来看,我们虽然需要认真对待甲型流感的预防,但不应该让它控制我们的生活。也有很多简单而又有效的方法可以缓解您的焦虑与心理压力。而这些措施,也恰恰是我们平日里追求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构成,只要善于运用就可以改善我们的心理情感和身体健康。

  人们在传播流言的过程中,是处于什么样的心理状态?

  从心理的角度来说,至少有这样几个方面。

  首先流言所传达的一些东西,内容本身会使人们有不安的心理。如果一个人不安的时候,把这种东西告诉别人的时候,事实上我们称之为危机感的释放,能够暂时的减轻自己的不安。我把我所听到的不安的消息,也许这种不安的心理会减轻一些,如果这个恐惧的信息只有我知道,恐怕会有更大的不安。这时候我们会更乐意告诉别人。

  也有的人传播流言,会把这个作为一种联络和沟通感情的一种方式,比如说向自己的亲朋好友发这样的一些信息,觉得会使对方感觉到自己在关心对方。

  当然还有人传播的话,可能有些人受人注目,一群人在一起,说出了这个消息,马上会成为一群人关注的中心了,会满足其受关注的需要。

  在正常的信息渠道受到一些阻碍,或者说缺乏信息、信息不清楚的时候,我们就会根据自己的猜测、想象作出自己的判断和解释,这个时候也会比较容易导致流言的产生。

  有一个著名的社会心理学家曾经说过,流言的强度等于事情的重要性乘以情况的模糊程度。也就是说,这个事情越重要,而信息又越模糊,这个流言就会越泛滥。

  这次禽流感事件中,也正是由于各机构信息的层出不穷,反而使人们对于信息产生了错乱感。于是,流言的泛滥便难以阻挡了。

  心理应对H7N9禽流感,我们应该做些什么?

  客观看待事物。全球的公共卫生组织已经做了关于甲型流感(H7N9)的样本调查研究,以预测发生流行的可能性。而且尚未发现人传人的可能性。所以,我们并不需要过多的去关注那些并不能确定的负面信息,以使得我们产生不必要的心理恐慌。

  保持身体健康与活力。健康的饮食习惯和适当的身体锻炼是抵御各种威胁的最好防御。良好的卫生习惯,如经常洗手也会大大降低病菌与疾病的传播。保持身体的活力就能积极的影响我们的思想和情绪,从而能够让我们在面对甲型流感时做出更好的决策和积极的应对。

  保持正常的社会活动。平日里的社会交往本身就具有社会支持系统的作用,保持正常的人际交流和社会活动,不仅可以减少我们的心理恐慌,还可以通过分享感受来缓解心理焦虑。

  获取准确的信息。对信息的收集,能帮助我们更准确地预测各种不确定性因素的风险,以便我们能采取更为合理的应对措施。所以,找到一个可靠而又值得信赖的信息源是非常重要的。比如,对于甲型流感(H7N9)来说,您就可以通过各大官方媒体或者通过世界卫生组织的官方网站来获取详实而又准确的信息。这样就可以避免由于信息不准确,造成进一步的心理恐慌。

  寻求专业的心理帮助。当您觉得总有一种无法抵抗的紧张感长期占据着您的内心,甚至严重影响了您的工作表现和人际关系时,我们建议您应该去寻求专业的心理咨询的帮助。一名训练有素而又经验丰富的心理咨询师可以帮助人们处理比较极端的心理压力,从而帮助您寻找建设性的方式来渡过心理上的难关。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白领易出现强迫行为都是

在去机场的路上,总觉得飞机票忘带了,然后反复检查自己的包;走到小区门口...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