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资讯 > 热门话题 > 如何把新年计划变成实际行动?

如何把新年计划变成实际行动?

来源:果壳网hcp4715   
人气:

新年到,你也已经踌躇满志地计划着在壬辰年做点什么的改变(比如如何拿一张船票)了吧?但是以往的经验似乎告诉我们,宏大的新年计划很少完全实现的。 如何把新年计划变成实际行动? 你并不孤独,大部分人都和你一样很难完成自己的新年计划。当哈佛幸福课上特尔(Tal)教授问在座学生,有多少人完成了他们新年计划,几乎无人举手;但是当他问到多少人当天早上刷牙时,绝大部分人(保守估计,因为看到到全部)都举手了。为什么执

  新年到,你也已经踌躇满志地计划着在壬辰年做点什么的改变(比如如何拿一张船票)了吧?但是以往的经验似乎告诉我们,宏大的新年计划很少完全实现的。


如何把新年计划变成实际行动?

  你并不孤独,大部分人都和你一样很难完成自己的新年计划。当哈佛幸福课上特尔(Tal)教授问在座学生,有多少人完成了他们新年计划,几乎无人举手;但是当他问到多少人当天早上刷牙时,绝大部分人(保守估计,因为看到到全部)都举手了。为什么执行年度计划和每天早上刷牙这两个同样需要持之以恒的活动,完成起来却有如此大的差异?这还要从心理学中的双加工理论说起。

  自动加工与控制加工

  应对如此复杂的生存环境,我们的大脑有两套认知方式:自动加工和控制加工。一般而言,自动加工是指那些我们未意识到的、并非有意的、不需要(或者极少需要)认知资源的、快速进行的加工;而控制加工则是我们能够意识到的、有意图的、消耗认知资源并且相对慢速的加工。

  借用哈佛大学认知心理学家乔舒亚•格林(Joshua Greene)经常使用的一个比喻:自动加工与控制加工就像我们普通相机自动模式和自定义模式。一般情况下,我们可以不知道其具体设置就直接使用自动模式(自动加工),并且能够拍到不错的照片;但是在某些特定的场景,我们需要自己动手更改设置(控制加工)才能获得更好效果。正如大部分人在大多时候都使用相机的自动模式一样,自动加工完成了我们生活中的大部分认知活动。然而,要完成年度计划这样有难度的任务时,需要控制加工的参与,尤其在抵抗日常中的其他诱惑时。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白领易出现强迫行为都是

在去机场的路上,总觉得飞机票忘带了,然后反复检查自己的包;走到小区门口...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