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资讯 > 热门话题 > 儿子离婚孙子叛逆 老人愁出焦虑障碍

儿子离婚孙子叛逆 老人愁出焦虑障碍

来源:萧山日报   
人气:

72岁的王奶奶家住城厢街道,一生性格要强。12年前,儿子和儿媳离了婚。儿媳不想要孩子,孩子归了儿子抚养。在这个家庭里,剩下三个人:当时60岁的王奶奶、中年的儿子、2岁的孙子。王奶奶一个人照顾儿子和孙子的生活。 好几年过去了,也许是前妻留下的阴影太沉重,儿子没有再婚的意思。王奶奶常常忍不住对儿子唠叨,儿子不耐烦,态度更加坚决。这成了王奶奶的一块心病。 孙子一天天长大,孩子的麻烦事最多,加上男孩天生的调皮,

  72岁的王奶奶家住城厢街道,一生性格要强。12年前,儿子和儿媳离了婚。儿媳不想要孩子,孩子归了儿子抚养。在这个家庭里,剩下三个人:当时60岁的王奶奶、中年的儿子、2岁的孙子。王奶奶一个人照顾儿子和孙子的生活。

  好几年过去了,也许是前妻留下的阴影太沉重,儿子没有再婚的意思。王奶奶常常忍不住对儿子唠叨,儿子不耐烦,态度更加坚决。这成了王奶奶的一块心病。

  孙子一天天长大,孩子的麻烦事最多,加上男孩天生的调皮,王奶奶越来越疲于应付。家务是如此繁重,操心的事如此之多……终于,孙子9岁那年,王奶奶爆发出一系列症状:心烦意乱,难受焦虑,失眠……程度严重到无法正常生活。

  后来,王奶奶根据焦虑症的诊断结果,通过服药及心理辅导,身体恢复到正常状况。此时孙子正处于十四五岁的青春叛逆期,花钱大手大脚,穿衣讲究品牌,缺乏自理能力,脾气很冲。王奶奶回到家里,免不了对孙子的毛病加以批评。孙子根本不听奶奶的话。

  这回,因为打完篮球的一双脏球鞋,奶奶叫孙子洗,孙子发脾气,朝奶奶大喝了两声。王奶奶心慌如麻,焦虑综合征复发。

  专家:人要学会放下

  压死骆驼的,表面看起来是最后一根稻草,实际上是一直存在的负重,让人焦虑的是压力。压力来自于内心,也来自于外界。当一个人设定某一目标时,能否达到会是他的压力;当事件发生,周围的人知道时,他们的看法与评价会成为压力。

  问题的关键在于,人执着于目标与现实的落差。事与愿违时,能否可以调整愿望?从王奶奶的故事来看,儿子婚姻的问题,孙子的不听话,以及家庭挥之不去的耻辱感,成为她日积月累的负重,年龄的衰老也加剧了她的无力感。换作不那么要强的老人,也许就不会演变成焦虑症。

  虞医师认为,人天生的生理素质不同,有的人生来就是过敏神经,而有的人则是木讷神经,遇到后天环境刺激时,过敏神经的人更容易形成心理障碍。所以他对王奶奶进行的心理辅导中重要一项内容是让她学会放下,不去计较太多。此外,尽量协调她的家人来关怀她,给予她一定的安全感。

  由于王奶奶的心理障碍达到了焦虑症的程度,仅仅心理辅导是不够的,药物治疗不可缺少。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白领易出现强迫行为都是

在去机场的路上,总觉得飞机票忘带了,然后反复检查自己的包;走到小区门口...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