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资讯 > 热门话题 > 躺枪的举手!专家:吃前拍美食是心理疾病

躺枪的举手!专家:吃前拍美食是心理疾病

来源:重庆商报   
人气:

吃饭的时候,你是不是会“下意识”的掏出手机,拍下食物的照片呢?随着“朋友圈”等移动社交网络应用的兴起,越来越多的吃货都有了这样的“习惯”——吃什么先拍下来,并发在网上供大家欣赏。而近日,网络上却开始流传起“喜欢在网上晒食物的人可能患有心理疾病”的说法,这立即就引来众多网友的热议,究竟爱晒美食是不是病呢?很多网友在吃饭前总有拍美食的习惯网友:爱拍美食是“病”“别炫食物晒照片了!这是病,得治!”近

  吃饭的时候,你是不是会“下意识”的掏出手机,拍下食物的照片呢?随着“朋友圈”等移动社交网络应用的兴起,越来越多的吃货都有了这样的“习惯”——吃什么先拍下来,并发在网上供大家欣赏。而近日,网络上却开始流传起“喜欢在网上晒食物的人可能患有心理疾病”的说法,这立即就引来众多网友的热议,究竟爱晒美食是不是病呢?

很多网友在吃饭前总有拍美食的习惯很多网友在吃饭前总有拍美食的习惯

 

  网友:爱拍美食是“病”

  “别炫食物晒照片了!这是病,得治!”近日,在网上热传这样一条消息:据英国某报纸报道,权威精神科医师和女性医院心理科主任Dr Valerie Taylor认为,喜欢在网上炫食物的人可能患有心理疾病。这位专家表示,过分地记录一日三餐这种行为,有可能显示出这个人有饮食障碍。“疯狂晒美食,是对食物过分关注的病态心理。”

  该消息一出,不少吃货们纷纷表示各种躺枪。

  个案1

  拍美食是朋友相处的回忆

  家住沙坪坝的苏小姐,刚走出校门两年,几乎每周她都会和大学寝室同学来次聚会,“一吃饭,手机相机就会响个不停”。

  “大家都是手机控,聚会自然是免不了的要拍照上传,”苏小姐说,每次桌上一摆满好吃的,大家都会掏出手机,心照不宣地进行各种拍照、合影,然后拼图上传到“朋友圈”共享,“我们不只是拍美食啦,更多的是朋友间的合照”。

  “这些照片记录了姐妹们在一起的点点滴滴,是将朋友联系起来的记忆碎片。”她说,平时上班很累的时候,一翻到“朋友圈”里贴出来的各种吃东西的照片,都会忍不住笑起来,“顿时整个人就轻松了”。在了解了“爱拍美食照可能有心理疾病”这一说法后,苏小姐笑了,她表示自己最多也就算个轻度,主要还是聚会拍照留念,“偶尔吃到很特别的菜式,会拍下来分享给她们,然后借机约出来聚会。”

  个案2

  拍美食成了一种“冲动”

  正在西南大学新闻传媒学院读大二的学生晓菲,也是一名不折不扣的“发图狂”。

  “平时跟她一起吃饭,老是不让我们吃,非要先拍个照分享到‘朋友圈’,拍不好还得多拍几次,等得黄花菜都凉了,我们能不吐槽吗?”晓菲的好友偷偷向记者“倒苦水”。对于同学的说法,晓菲反问道:“面对重庆这么多的美味,难道你就没有想要立即与朋友分享的冲动?”

  晓菲的一名同学告诉记者,记得有一次,晓菲与大家相约去一家餐馆吃小火锅,看到香气扑鼻的火锅被端上桌后,她立刻拿出了手机,对焦、调色,一切准备就绪时却突然发现手机没电了,“当时她整个人都囧了,然后马上冲我要手机,一边打开相机,一边问你有微信吗。简直太夸张了。”后来,这个事被同学们笑话了很久,但她依然坚持做个“拍照狂”。她说,“我是四川来的,尽管口味很相近,但重庆还是有好多与家乡不一样的美食。这里的食物很丰富,我想借着在这里的时间,用照片记录下一个属于自己的‘吃在重庆’”。

  个案3

  拍美食成了一种社交手段

  44岁的李杰平是重庆著名的面痴,同时,他也是一个爱让手机先“吃面”的人。

  “我很爱吃重庆的小面,也很爱晒它们的照片,”李杰平说,他常常在街上搜索各种小面,每次店家把煮好的面端上桌,他都会拿手机拍下照片,然后上传到群里,跟朋友们讨论味道和记录当天吃面的心得。

  “为此,我还专门建了一个QQ群,里面全都是对小面情有独钟的朋友。”李杰平告诉记者,这个群成立不到两个月,就已经集结了来自全国的157位网友,“这些朋友都爱重庆的小面”。他说靠着分享小面照片,结交到各地的朋友已经是非常快乐的一件事了,若是能通过这些照片,让全国更多的人了解重庆的小面文化,那就更好了。

  网友热议

  拍美食,是种生活还是偏执?

  对于“喜欢在网上晒食物的人可能患有心理疾病”这一说法,重庆的吃货们在网上争论不停。

  “不管说这个有没有病,饭前拍照都是不好的,”网友“Eskimo”是一个地道的重庆吃货,她认为,重庆的饭桌子文化是让人享受食物和交流聊天的,“看着别人,对着菜拍来拍去,快二十分钟了,才放下手机拿起筷子,整个吃饭的氛围都没了”。

  网友“永不消失的那颗星”则表示,自己晒的不是照片,而是生活。她来自安徽,原本不是一个爱晒美食的人,这其中的转变与重庆饮食文化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徽菜的口味偏清淡,与重庆的饮食文化完全不一样,”她说,重庆菜给她很多惊喜,有太多的东西没有尝试过,“我希望能把在重庆吃到的美食都分享给家乡的朋友,让他们也来尝尝重庆菜”。

  专家

  过分分享有一定的强迫倾向

  对于“喜欢在网上晒食物的人可能患有心理疾病”这一说法,记者联系到了荣格心理咨询所所长周矩。他告诉记者,长期爱在网上晒图的人确实是有患上心理疾病的可能性。

  “如果对方出现过分地分享,也就是网上所说的看见吃的就一定拍照上传,那么他已经具有强迫的倾向。”周矩说,判断的关键在于对方的沉溺程度,另外性格等方面也是判断的一个因素。

  周矩认为,重庆的吃文化极具地方特色,吃货们喜欢拍照,并发布到社交网站上共享,是一种正常的沟通行为,但是长期习惯性地看见食物就拍照上传,也会让人产生一些不由自主的强迫性行为。

关键字标签:心理疾病美食专家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白领易出现强迫行为都是

在去机场的路上,总觉得飞机票忘带了,然后反复检查自己的包;走到小区门口...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