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婚恋心理 > 婚恋故事 > 儿童要预防哪些传染疾病

儿童要预防哪些传染疾病

来源:大心理    
人气:

初春是传染病的多发季节,近日雨雪天气较频繁,之后气温会出现回升,儿童因为免疫力低、防护意识差,更容易受到一些传染病的侵害。 ■麻疹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一般10天左右可治愈。虽然麻疹可引起多种并发症,但它可以通过接种麻疹疫苗进行预防。如果麻疹病儿体温下降后再度上升,持续不退,可能并发肺炎等病症。 8个月以上的孩子就可以接种麻疹病毒活疫苗,麻疹病毒离开人体极难生存,接触者只要在户外

  初春是传染病的多发季节,近日雨雪天气较频繁,之后气温会出现回升,儿童因为免疫力低、防护意识差,更容易受到一些传染病的侵害。

  ■麻疹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一般10天左右可治愈。虽然麻疹可引起多种并发症,但它可以通过接种麻疹疫苗进行预防。如果麻疹病儿体温下降后再度上升,持续不退,可能并发肺炎等病症。

  8个月以上的孩子就可以接种麻疹病毒活疫苗,麻疹病毒离开人体极难生存,接触者只要在户外暴露或在流动空气中20分钟以上,就不会再传染其他人,家中有麻疹病儿,要先洗手、戴口罩后再护理病儿。教室、家庭等人口密集的室内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新鲜,特别注意要给孩子补充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如动物肝脏、胡萝卜、黄绿蔬菜、蛋类、奶类。

  ■流行性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炎临床症状是发热,耳下腮部、颌下肿痛,腮腺肿大的特点是以耳垂为中心向前、后、下方蔓延,抗生素和抗病毒药对腮腺炎无效,用中药内服及外敷可缩短病程。

  腮腺炎的传染源是病儿及隐性感染者,14个月以上的孩子可以注射疫苗,病儿在腮腺肿大出现前1-2天直至腮腺肿大消退后3-5天均有传染性,所以病人应隔离至肿完全消退。要给孩子多喝水,食物要易消化富有营养,不要给病儿吃酸的、辣的、油炸的及硬质类食品,因为刺激可加重疼痛。如果发现病儿高热不退、呕吐频繁、头痛、精神委靡、嗜睡,要警惕并发脑膜炎,及时送医院诊治。

  ■水痘

  水痘的典型临床表现是中低度发热,很快成批出现红色斑丘疹,迅速发展为清亮的卵圆形小水疱,24小时后水疱变浑浊,易破溃,从中心干缩,迅速结痂。

  家中有带状疱疹的病人,要注意不要与年幼儿接触。对已患水痘的病儿要多喝水,食用清淡易消化的食物。水痘病儿一般体温不高,不必用退热药,体温超过38.5摄氏度需用退热药,也不能用含有阿斯匹林的制剂,要保持孩子皮肤清洁,勤换内衣,给孩子洗澡时间不宜过长,洗澡后可喝一杯热开水或板兰根冲剂,并用紫药水涂患处,注意患儿的衣服、浴巾、毛巾等要单独洗涤,如果发生皮肤感染要及时到医院诊治。

来源: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强化效率:在下班前必做

下班前,有的人仍然忙忙碌碌的,有的人则打包收拾好就等铃声一响就能打卡下...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