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婚恋心理 > 婚姻家庭 > 哪些本能使爱侣之间发生战争

哪些本能使爱侣之间发生战争

来源:大心理    
人气:

夫妻关系中很容易产生不良情绪。尤其是在一方无意踏入了另一方的雷区的时候。如果我们是误入雷区的一方,那么就会成为对方反击的目标。我们都有自己的怪癖和个性,所以肯定有引起摩擦的嫌疑。但若是在伴侣疲乏或过度劳累时惹其抓狂,这种影响就会被放大,也很容易启动危害夫妻关系的反应模式。 哪些本能使爱侣之间发生战争 战争是如何爆发的? 你能想出一些自己偶尔让丈夫烦躁厌恶的言行吗?可能多多少少都有一些,无论是什么,

夫妻关系中很容易产生不良情绪。尤其是在一方无意踏入了另一方的雷区的时候。如果我们是误入雷区的一方,那么就会成为对方反击的目标。我们都有自己的怪癖和个性,所以肯定有引起摩擦的嫌疑。但若是在伴侣疲乏或过度劳累时惹其抓狂,这种影响就会被放大,也很容易启动危害夫妻关系的反应模式。

哪些本能使爱侣之间发生战争
哪些本能使爱侣之间发生战争

“战争”是如何爆发的?

你能想出一些自己偶尔让丈夫烦躁厌恶的言行吗?可能多多少少都有一些,无论是什么,丈夫的反应常常是情理之中的出你意料,可能是像下面这样的:

他的所有行为突然变得消极起来。他可能对你怒目而视,厉声呵斥,或者只是一言不发,甩袖而去。而你却觉得他只是太情绪化,易燥易怒,或者只是疲劳过度使然,因为他似乎没理由这样反应过激。那么,问题是……

到底发生了什么?

也许这听起来有些奇怪,如果你的话语或动作启动了他的不良反应模式,他的大脑就会被“劫持”。与你的行为相关的一些事就会轻启他的开关,让他在潜意识里感觉自己受到威胁。这种反应与由小争执引发大战争的反应相同。

人脑中有一个称为杏仁核的部分,它与人的情绪和产生焦虑恐惧的反应密切相关。杏仁核负责处理接收的外界信息,并在人脑记忆库中自动搜索,以判定所识别信息是敌是友。

战争突如其来,一触即发

这一切发生得很快,如果人脑中存有对那个词语或动作的消极记忆,就会产生我们难以控制的“战逃反应”(译者注:当人的情绪在极度状况,如惊吓下,交感神经系统往往会集体活化起来,所释放出的正肾上腺素与肾上腺素就会造成全身内脏器官的大量活动。这种因为交感神经系统的集活动所产生的全身性反应称为“战逃反应”,即 Fight-or-flight Response)。这就是“神经劫持”,它可以轻易终止伴侣给予的关爱和温暖,以及亲密行为。

哪些本能使爱侣之间发生战争
哪些本能使爱侣之间发生战争

这一旦发生,一切就都结束了,他不会再听你的话。两人都为维护自己而诋毁对方,争执不休,指责不断,不再理性沟通。这可不是一幅和谐的画面!

让他更关爱你,让你们更亲密的“三步法”

因为伴侣之间都有这样的情绪触发点,只有清除它们才能建立一个更有爱的夫妻关系。但在此之前,你需要辨识这些情绪触发点,才能将其有效清除。你可以按以下三步进行。

1. 先从你的角度识别特定行为。

先想出一些你认为会让丈夫动怒的情境。再想想是不是你的语调或者谈论敏感话题的某个词让丈夫生气的?尽量找出你的动作言语和产生消极反应的联系。一定要尽力思考,然后把你所想到的都列出来。

2. 再从他的角度思考。

让他帮你想想是你做了什么事让他生气的。他可能犹豫要不要告诉你,这时你要让他清楚你是真的想要知道。然后让他说,你还需忍住为自己辩解的冲动。他很可能都没意识到你之前的行为和他的反应之间的特定联系。如果真是如此,那就得马上列入你的清单。

3. 开始避免这些易引发消极反应的言语或动作。

只要简单地把这些从你的生活中清除,你就不会再引发那些不良反应模式,然后再看看你们的关系如何。只要你远离这些不良触发点,你们就不会擦枪走火。尝试的过程中,你可能会犯错,但你可以让他的反应引导你的努力方向。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哪些话能讨得婆婆心?

婆媳问题,一直是每一个家庭感到头疼的问题,由于人与人的性格千差万别,各...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