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婚恋心理 > 婚姻家庭 > 单亲子女心理健康维护方法

单亲子女心理健康维护方法

来源:互联网   
人气:

离异或丧偶让很多青少年儿童成为了单亲子女,心灵上往往存在很大创伤。维护单亲子女心理健康,使他们免受青少年抑郁症等心理问题的困扰,是单亲家长的首要任务。 一、单亲家长心理问题多单亲子女心理健康堪忧 就单亲家长的心理状态而言,沮丧、自悲、焦虑、紧张、孤独等是他们共同的情绪待征。婚姻的失败、生活的挫折,使得许多单亲父母心理失衡。尤其是被动离异的单亲母亲除了忍受被遗弃的痛苦、失落和孤独外,还要不同程度地

离异或丧偶让很多青少年儿童成为了单亲子女,心灵上往往存在很大创伤。维护单亲子女心理健康,使他们免受青少年抑郁症等心理问题的困扰,是单亲家长的首要任务。

一、单亲家长心理问题多 单亲子女心理健康堪忧

就单亲家长的心理状态而言,沮丧、自悲、焦虑、紧张、孤独等是他们共同的情绪待征。婚姻的失败、生活的挫折,使得许多单亲父母心理失衡。尤其是被动离异的单亲母亲除了忍受被遗弃的痛苦、失落和孤独外,还要不同程度地遭受旁人的非议和猜疑,因而她们沮丧、自悲、怨天忧人,对生活缺乏信心,陷入深重的精神困境。

在这样的单亲家庭中生活,单亲子女心理健康不能不让人感到忧心。事实也证明,与心情长期处于痛苦、悲观、沮丧的家长生活在一起,这些单亲子女更容易在心理上出现强烈的自卑感、被遗弃感、怨恨感。有的孩子因长期抑郁而逐渐形成孤僻、怯懦的性格,也有的孩子变养成了情绪暴躁、蛮横粗野和冷酷的性格。长此以往,这些单亲子女的社会交往能力逐渐减弱消失,进而引发严重的交往困难,甚至造成交往障碍。

二、单亲子女心理健康维护法则

首先,家长应调整思想认识,调整心理情绪,引导孩子对家庭环境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单亲家庭的家长要善于调节和控制自己的情绪,多挤时间和孩子在一起,交流思想,沟通感情,随时关注孩子的心理变化,尽最大努力减少单亲状态对孩子的伤害。

其次,帮助孩子处理好同学关系。孩子的心理压力,很大程度上来自同学的眼光和言语,对此家长要鼓励孩子在班上多交几个朋友,经常一起学习,一起度周末。孩子的群体生活一旦正常,许多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第三,保证单亲子女心理健康,必须给他们健康的父母之爱。单亲家庭的孩子往往比较敏感,有些事情会使他们产生微妙的心理变化。家长要多注意孩子的言行,发现有异常的苗头,及时跟孩子谈心,了解情况之后,能及时疏导的就及时疏导。

第四,单亲子女与父母的感情会被削弱,而与其他亲属,特别是抚养者的一方的亲属的关系,一般反而会因被同情、怜爱而得到加强。如果我们充分发挥这一情感作用,就可以弥补单亲家庭子女残缺的父母之爱。

单亲子女心理健康的维护,主要需要单亲家长极为用心。不过生活的变动、工作的压力、经济负担的加重,往往让单亲家长不堪其苦。此时最好的方法是向心理医生求助。

关键字标签:心理健康子女维护方法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哪些话能讨得婆婆心?

婆媳问题,一直是每一个家庭感到头疼的问题,由于人与人的性格千差万别,各...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