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婚恋心理 > 婚姻家庭 > 离不离婚评估后再说

离不离婚评估后再说

来源:互联网   
人气:

人机对话测评婚姻质量 要做婚姻评估,先要进行人机对话,测查婚姻状况。电脑上显示了一份《婚姻质量问卷》,要求参评人回答124个条目,深入生活的各个方面,如为了尽早结束争吵,我常立即让步、我的配偶过于挑剔或经常持否定的观点等等。每一个条目均采用5级评分制,即确实是这样、可能是这样、不同意也不反对、可能不是这样、确实不是这样。填完表格,输入电脑,经过综合分析,输出测评结果,然后交由经验丰富的心理来分析。


人机对话测评婚姻质量

要做婚姻评估,先要进行 人机对话 ,测查婚姻状况。电脑上显示了一份《婚姻质量问卷》,要求参评人回答124个条目,深入生活的各个方面,如 为了尽早结束争吵,我常立即让步 、 我的配偶过于挑剔或经常持否定的观点 等等。每一个条目均采用5级评分制,即 确实是这样 、 可能是这样 、 不同意也不反对 、 可能不是这样 、 确实不是这样 。填完表格,输入电脑,经过综合分析,输出测评结果,然后交由经验丰富的心理来分析。

经过评估,这位女士的婚姻满意度仅有30%%其婚姻正面临危机。于是,婚姻评估进入下一程序--家庭危机干预。

35至45岁婚姻满意度最低

在问卷测评的结果中,如果当事人的婚姻满意度达不到40%%,心理医生就会进行家庭危机干预。哈尔滨市心理卫生中心主任、哈尔滨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副理事长张聪沛说,婚姻测评的结果表明,结婚两年之内婚姻满意度在80%%左右,是高质量的;结婚超过两年的,满意度60%%左右;35岁~45岁之间的人群,婚姻满意度最低,而来访者在55岁以上的几乎没有。

在家庭危机干预中,医生首先分别找夫妻双方交谈,让二人针对问题冲突点畅所欲言,了解家庭冲突的症结,找出解决办法。一般经过两到三次分别交谈后,夫妻二人就可以一起坐下来,最终解决问题,提高双方对婚姻的满意度。

劝离前先让双方冷静半年

婚姻评估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就是离婚。目前,哈市心理卫生中心已做过婚姻评估近200例,劝分的不足10%%。

劝分不是张口就来的。在做了多次家庭危机干预都解决不了后,我们告诉一方‘我们觉得这个婚姻彻彻底底地完了,你自己再考虑考虑。然后给对方几个月的考虑时间,再决定。一般会有半年左右的冷静期,双方再回来,还是不行,就劝分。 张聪沛说。

关键字标签:离婚评估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哪些话能讨得婆婆心?

婆媳问题,一直是每一个家庭感到头疼的问题,由于人与人的性格千差万别,各...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