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婚恋心理 > 婚姻家庭 > 80后”婚姻凸现AA制 新式家庭关系更趋简单化

80后”婚姻凸现AA制 新式家庭关系更趋简单化

来源:互联网   
人气:

有人说1980年前后出生的年轻人是垮掉的一代,他们性格叛逆、富有朝气但不甘于平庸,享受着社会丰富的物质生活,面对生活总是不按常理出牌,让人又爱又恨。经过对这一特定群体婚姻生活的走访,记者对这一群体在消费、人际关系理念以及新型婆媳关系等方面的特点进行了揣摩。 花钱消费崇尚AA制 去年刚结婚的张先生生于1980年,他大学一毕业就找了份薪酬很不错的工作,高收入使他养成了消费大手大脚的习惯,他的妻子也是从小娇生惯

有人说1980年前后出生的年轻人是 垮掉的一代 ,他们性格叛逆、富有朝气但不甘于平庸,享受着社会丰富的物质生活,面对生活总是 不按常理出牌 ,让人 又爱又恨 。经过对这一特定群体婚姻生活的走访,记者对这一群体在消费、人际关系理念以及新型婆媳关系等方面的特点进行了 揣摩 。

花钱消费崇尚AA制

去年刚结婚的张先生生于1980年,他大学一毕业就找了份薪酬很不错的工作,高收入使他养成了消费大手大脚的习惯,他的妻子也是从小娇生惯养的独生女,为追求安逸生活,家务活基本都是请 钟点工 来做。三餐几乎在外面解决,两人每月的工资基本花光。特别的是,他们在家庭开支方面采取的是 AA制 。 我感觉这样挺好,谁都不欠谁的。 张先生这样评价 AA制 ,他已经打算着将这样的消费制进行到底。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众多 80后 的年轻人和他们不谋而合。AA制的简单实用、公平合理颇受这群人欢迎。

婚姻生活宽松最重要

对已步入婚姻殿堂的 80后 年轻人来说,自由的重要性甚至超过了婚姻本身。两人可以几天不见,但不能约束对方。可以拥有各自的朋友,但不能涉及对方的隐私。

在媒体工作的王女士是个不折不扣的 自由主义 ,由于夫妻双方工作都很忙,两人基本是一周见一次面,但两人的恩爱程度不亚于 热恋 的时候。原来,婚后王女士从不翻老公的手机、不查询工资收入,给了老公足够的信任,老公也 投桃报李 ,时间长了,两人的感情因宽松而越发稳定。

家庭氛围朋友式关系

如今 2+4 的婚姻模式已经成为众多 80后 年轻人的范本,即2位独生子女共同赡养4位老人。按理说,负担重了受到的压力可想而知,但记者采访了众多 80后 发现,他们婚后与长辈的关系颇为微妙,传统意义上的 婆媳 翁婿 关系已经不能适用,更像是和谐的朋友关系。

今年23岁的李敏表示,别人都说婆媳关系难相处,自己刚搬进男方家时还挺紧张,没想到公公、婆婆像是朋友一样关心她,没有一点长辈的威严。到如今,一有不开心的事情就主动向两位老人倾诉,一家人和和睦睦令人羡慕。

■专家解读新生代更有活力

面对出现的新型婚姻关系,长期研究年轻人婚姻状况的陕西省妇女婚姻家庭理论研究会王建秀告诉记者,如今 80后 呈现出的家庭关系简单化,正是社会发展的产物,也体现了整个社会更加人性化、包容化。

西安交通大学心理咨询中心教师郝燕说,作为市场经济环境中长大的一代人, 80后 更敢于挑战权威和传统理念。作为独生子女,他们所接受的良好的文化背景和经济基础,促成了他们婚姻状况更加民主,给传统生存方式和价值观念造成了强烈的冲击。

关键字标签:简单化凸现更趋婚姻关系家庭nbspAA心理学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哪些话能讨得婆婆心?

婆媳问题,一直是每一个家庭感到头疼的问题,由于人与人的性格千差万别,各...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