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婚恋心理 > 婚姻家庭 > 恋爱中的心理表现

恋爱中的心理表现

来源:互联网   
人气:

人生不能没有婚姻,要结婚首先就必需恋爱。因此,恋爱在人的生活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是人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恋爱的时间在人的一生中是短暂的,但给人留下的印象却是终生难忘的。恋爱,在某种意义上决定着一个人未来生活的幸福。我们在这里探讨恋爱过程中的心理表现是很必要的,它会帮助年轻人正确对待恋爱,少走弯路和错路,给人后半生留下美好的回忆。恋爱过程中的心理表现是众多的,不同个性、地位、文化修养的人又有不

人生不能没有婚姻,要结婚首先就必需恋爱。因此,恋爱在人的生活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是人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恋爱的时间在人的一生中是短暂的,但给人留下的印象却是终生难忘的。恋爱,在某种意义上决定着一个人未来生活的幸福。我们在这里探讨恋爱过程中的心理表现是很必要的,它会帮助年轻人正确对待恋爱,少走弯路和错路,给人后半生留下美好的回忆。恋爱过程中的心理表现是众多的,不同个性、地位、文化修养的人又有不同的心理表现,归纳起来,其主要的心理表现有:
⑴恋爱中的好奇心理。年轻男女的恋爱,尤其是青少年的恋爱,多是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开始的,带着很大的盲目性。由于他们年纪小,缺乏知识、经验、自制力弱,因此,很容易上当受骗。有这样一个18岁女孩,一次在街道碰到了一个过去的熟人,女青年于某。于某约她去跳舞,她先犹豫了一下,但还是去了。她们一进舞厅,就吸引了在场的所有男女。原来,于某是这里的常客。音乐声起,室内只亮了一盏3瓦的蓝色日光灯。 舞伴各自扭动起来。开始,她只是让于某带着她慢慢跳了一圈。一圈下来,过来一个小伙子说: 小妹妹,让我再带你跳一圈怎样? 我不会…… 她呐呐地说。 不会没关系,我教你。 那模样长得不错的小伙子热情地说, 什么事都是从不会到会,你说是吗? 她的心怦怦直跳,身体不知不觉被对方拉入舞池中。她第一次被一个小伙子揽在怀中,只觉得全身热乎乎地动弹不得,脑子里现在只剩下一片空白,只能顺其自然地跟着对方旋转、旋转……终于,她发现自己的身体几乎和对方是贴在一起,嘴巴之间的距离顶多也超不过几公分。这时,她又无意中看到,于某这会正和一个男子脸贴脸地跳在一起。这无形之中感染了她,那小伙子乘机亲吻了她,她并没有作什么反抗。她与那小伙子就这样认识,并好上了。然而当他得到她的身体后不久,却又与另一个女孩子好上了……
⑵恋爱中的互助心理。恋爱关系发展一定阶段,彼此就会互相关心,相互照顾,相互帮助,例如,双方出差,会送到车站,对方出差回来,会到车站接她,给她提东西;对方遇到挫折,你会想方设法去安慰她,帮助她摆脱困境;冬天来了,她也忘不了给他织一件毛衣,等等。这些都是在互助心理影响下产生的积极行为。
⑶恋爱中的嫉妒心理。嫉妒在恋爱中是比较常见一种心理状态。恋爱时,发现对方还有追求者与其他异性有往来,虽口上不会说什么,但心里就很不舒服,也不是滋味;当恋爱处于热恋阶段时,情况又不同了,一旦发现自己的恋人与别人 过份 接触或说别人的好话,就会引起恋人的嫉妒和不满。一般情况下的嫉妒不会有什么,但强烈的嫉妒 ,其危害就大了。轻则导致关系破裂,散伙,重则会伤害对方,甚至会导致人命案。有这样一对恋人,女的活泼、开朗、喜欢交际。男方由于太爱她了、生怕别人会抢走他所爱的人,因此,总是暗中跟踪她,看她是否在与别的男人交往。一次女方发现他在跟踪,又气又恼又羞,便断绝了与他的来往。无情的打击,使他心灰意冷。他想:为了她,我不知花了多少心血,付出了多少代价。他愈想愈烦恼,愈想愈愤慨,便产生了报复的念头。一夜,她下夜班回家,半路上,他派的几条 恶狼 向她扑来。不由分说,对姑娘一阵拳脚,直到她满脸是血,昏倒过去,歹徒们才互相示意,纷纷鼠窜……
⑷恋爱中的逆反心理。确立恋爱关系后,逆反心理表现明显,例如,由于小事对恋人不满,几天不理对方,虽然心里想和解,行动上却不愿表现出来,但时时刻刻又关注和关心着对方,如派人给对方送好吃的;天气凉了,派人给对方送去衣服;自由恋爱的恋人,有时会受到来自家庭和社会的反对,原因是对方家庭条件差或单位效益不好,等等,但这往往会使恋人感到反感, 你反对,我偏要谈。 很多恋人就这么想。逆反心理也有危害的时候,本来对象品德不怎么样,但恋人 鬼迷心窍 ,你越反对,加压,她却越反感,越发爱他,就是听不进大家的良言,结果,吃亏的还是她自己。
⑸恋爱中的猜疑心理。恋爱后期,人的猜疑心理会很大,例如, 对方以前恋爱过没有? 是不是处女? 对方是不是脚踏两只船? ,等等。猜疑心理的危害是很大的,其产生一方面是封建传统思想在作怪,另一方面是对对方明显地不信任。有一对大龄青年,本来是很合适的。但女方总想,他这么大了,以前一定谈过恋爱。于是,她编了一个慌,试探他。她问: 以前,我恋爱过,但都失败了。 那不要紧, 很正常。 他安慰她。 那你以前谈过恋爱没有? 她乘机问道。 没有 ,他答。但她并没就此罢休。她想,他单位这么好,条件也很不错,长得又帅,以前肯定恋爱过。这样,对他试探来试探去,问得他烦了,他也对她来了一个试探。一次,他对她说: 我以前结过婚,但她不幸病故了。 什么,结过婚?你真不老实! 她吼道,便毫不犹豫地与他分手了。他对她也没有什么好留恋的。后来,当她知道这一切都不是真的时,已经晚了……
⑹恋爱中的美化心理。尤其是热恋中的男女,往往把对方美化,对方的缺点、毛病,明明了解一些,但就是视而不见。亲朋好友的忠告,往往也充耳不闻。结果,发生关系或结婚后,问题也显露出来,追悔莫及,真是哑巴吃黄莲--有苦说不出。
⑺恋爱中的性心理。性要求是恋爱的生理基础。恋爱初期,对异性感到好奇,热恋中,对性有冲动。性冲动会带来不良后果,即婚前发生性关系。婚前发生性关系对双方都有不利的影响,尤其会对女方产生伤害。由于种种原因,他们最终不能结合在一起,然而 生米煮成了熟饭 。于是,痛苦、后悔,但这又不能解决什么问题。因此,婚前一定要把握尺度,控制好的感情,真正对对方负起责任来。
恋爱中的心理表现是很复杂的,远远不只以上所举的几种,只是上面所举几种比较典型和突出罢了。我们分析恋爱中的心理表现,就是希望大家,尤其是恋爱者,能了解自己和对方的心理,掌握好分寸,避免不该发生的事发生。
关键字标签:表现恋爱心理心理学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哪些话能讨得婆婆心?

婆媳问题,一直是每一个家庭感到头疼的问题,由于人与人的性格千差万别,各...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