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婚恋心理 > 婚姻家庭 > 我的美满婚姻曾不被看好

我的美满婚姻曾不被看好

来源:互联网   
人气: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倾诉男主角:唐海东,49岁,心理咨询师据说,唐海东到大学里去上课,第一句话往往是:我这辈子最大的成功就是娶到了一位健康漂亮的妻子!为什么呢?在一个茶室里,唐海东把自己非同寻常的爱情和婚姻道路娓娓道来。通信中,我们相互吸引我3岁时患小儿麻痹症而落下了残疾。高中毕业后,我被分配进上海火柴厂做替补门卫。但我一直在学习,直至电大毕业。后来,我当上了厂政治学校的老师,再后来,我到工厂的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倾诉男主角:唐海东,49岁,心理咨询师

据说,唐海东到大学里去上课,第一句话往往是: 我这辈子最大的成功就是娶到了一位健康漂亮的妻子! 为什么呢?在一个茶室里,唐海东把自己非同寻常的爱情和婚姻道路娓娓道来。

通信中,我们相互吸引

我3岁时患小儿麻痹症而落下了残疾。高中毕业后,我被分配进上海火柴厂做替补门卫。但我一直在学习,直至电大毕业。后来,我当上了厂政治学校的老师,再后来,我到工厂的宣传科工作,负责编辑厂报,又做过团支部书记等工作,成为政工师。就这样,我成为了当时的先进人物。那个年代正是学习张海迪的时代,于是来自全国各地追求我的女孩子真的有一个排!

我曾经好几次爱上过健康的女孩,对方也有意,但在对方父母的压力之下,我们最终分手。虽然我知道,自己的婚姻之路或许会比别人艰难,但我始终相信,属于自己的缘分会来临。

我的太太,当时是河南一所中学的英语老师,那时,她正巧在当地看到《文汇报》上介绍我的报道,就给我写了一封信。我在信中,发现她与我有着很多共通的地方,例如喜欢看书、朴实谦让,于是我们通起了信。在通信中,我们被对方的心灵吸引。初次见面,我被她的美丽所震撼,也曾担心她会不会嫌弃我。可她并不在意,最终我们走到了一起。

折腾中,我们互相支持

我与太太能走到一起,很重要的一点是,我们拥有相同的价值观和人生观。我是一个不屈服于自己命运的人,而我的太太更是个不安于现状的人,她常说:这个世界,变是绝对的,不变是不对的。所以,她一直支持着我的任何 折腾 。

1992年,我工作的工厂在经营上难以为继,那时我才30多岁,不想浪费自己的大好年华。正巧,有朋友推荐我去一家民营企业面试,老总和我谈了半小时后,就决定让我试工,于是,我决定敲掉自己的铁饭碗。听说我的决定后,太太没有丝毫犹豫地说: 成! 2年后,合同到期时,我辞职创办了自己的公司,太太还是一句话: 变是应该的! 现在,我的事务所还在,这么些年,虽没有特别的辉煌,但也足以养活家人。

2003年,我在报纸上首次看到心理咨询师培训试点招生,我的第一感觉是: 机会来了!越是第一越是可贵。 对于又一次的转行,我太太一如既往地表明她的观点: 树挪死,人挪活! 在她的大力支持下,我终于成为一名专业的心理咨询师。

有意思的是,当年,我辞职时,我太太也要辞职。她想辞去中学老师的工作,去创办幼儿园。当时,所有的亲戚朋友都为我们捏把汗,哪有一家两个人都辞职的呀。对此,我也有些担心。她这样对我说: 我这辈子嫁给你,也不图什么,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办所幼儿园,哪怕很小! 听了这话,我答应了。我们租下了一家关闭的居委会托儿所,改建装修后,三个月竟然没来一个小孩子,只有几个来问问的。直到几年后,我们才终于买了一套房子,办了一个家庭式幼儿班。从那时直到现在,她一直在从事幼儿早教工作,如今终于小有所成。

咨询中,传授我的感悟

结婚前,许多人都曾担心我们的婚姻能否长久,但如今21年的时光证明,我们很幸福。对于如何经营婚姻我有了很多感悟,所以,当我参加完心理咨询师培训后,我选择的主攻方向就是情感和婚姻治疗。我的感受是:其实,婚姻是否快乐,与贫穷和富有无关,因为,快乐是精神范畴的东西,即使不富有,我们照样可以很快乐。

比如,我太太对于物质的需求不高,有时候,买个馍也能打发一顿饭。她比较注重的是精神上的收获。以前,当她在中学做老师时,每个月的收入不到100元,可是,刚发工资那天,她就能花掉一半钱去买书。虽然,我也有点心疼,但我还是能够理解她,因为她从书中能获得很多的快乐,这是她的精神乐园。

这么多年,有顺境也有逆境,我们的婚姻能够拥有幸福和长久,我认为相处的技巧也很重要,最重要的一点是努力满足对方的需要。她刚来上海时,为了表达关心,我曾为她做了一桌子的菜,有鸡汤、小排、鱼虾等。可是,她却毫无兴趣,细问之下,她才说: 虽然菜很多,可都是你们南方人喜欢吃的菜,但作为北方人,我并不喜欢。 听罢,我恍然大悟。以后,我慢慢向她的饮食习惯靠拢。从那时到现在,我们家保证每天都有一顿面食。现在,为别人做咨询时,我发现许多夫妻,主观上想关心对方,可实际上都是在以自己的标准付出,而不知道对方的需要,因此对方往往感受不到爱。其实,每个人表达爱的需求都不一样,夫妻之间一定要了解对方爱的需求是什么。例如,我太太需要的是我经常能够用心陪陪她,听她说说。所以,我只需要静静地倾听,她就能感受到我的支持和温暖。

另外,彼此谦让在婚姻中也非常重要。我们两人如果有人发脾气了,那另外一个肯定暂时沉默。而事后,那个发脾气的人知道自己态度欠妥,也会用行动去打声招呼。例如,有一次我们吵完了架,她晚饭时,就悄悄买个我最爱吃的烤鸭 慰问 我,以示修好。长此以往,彼此之间就不会有什么无法化解的矛盾。

努力满足爱人的需求

曾经有人做过一个调查,在世界上最富有的地方和最贫穷的地方,询问不同的人 你快乐吗? 结果是令人惊讶的,这两个地方的人,快乐的程度是相似的。也就是说,富有的人并不比贫穷的人更加快乐。在婚姻的基本开销能够维持的情况下,正如唐海东所说,婚姻中的快乐与是否富有已经没有关系。

那么,婚姻中的快乐来自何方?曾经听说过这样一句话:婚姻是个神奇的匣子,假如你希望从中获得什么,那么一定要先往里放入什么,例如关心、体贴、理解等等。唐海东对此做了更深入的补充:仅以自己的所需所爱为对方服务是不够的,而要努力去满足对方的需要,了解对方爱的需求是什么。为什么唐海东夫妻的婚姻能够快乐和长久?因为双方在婚姻中的需求都得到了满足。祝福我们的读者,能够从唐海东的故事中获得启发,掌握快乐婚姻的要素,把自己的婚姻经营得更加成功。

关键字标签:不被美满看好婚姻心理学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哪些话能讨得婆婆心?

婆媳问题,一直是每一个家庭感到头疼的问题,由于人与人的性格千差万别,各...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