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婚恋心理 > 婚姻家庭 > 婚姻中的男人请大声说话

婚姻中的男人请大声说话

来源:互联网   
人气:

俗话道,沉默是金。在婚姻生活中,沉默也许在某天会成为战胜对方唠叨的武器,但绝不会是战无不胜、安享宁静的最有效方式。国外心理专家认为,虽然说话的多少并不能直接等同于夫妻中谁占主导地位,但沉默未必是金是肯定的,尤其对于男人而言。错配夫妇相互满意度较低在浪漫的恋爱世界里,女人有充分的理由闭上嘴巴,而男人则可以连续不断地胡吹乱侃。一项新研究显示,无论男人还是女人都会对这样的夫妇有负面评价,即男方说起话

俗话道,沉默是金。在婚姻生活中,沉默也许在某天会成为战胜对方唠叨的武器,但绝不会是战无不胜、安享宁静的最有效方式。国外心理专家认为,虽然说话的多少并不能直接等同于夫妻中谁占主导地位,但 沉默未必是金 是肯定的,尤其对于男人而言。

错配 夫妇相互满意度较低

在浪漫的恋爱世界里,女人有充分的理由闭上嘴巴,而男人则可以连续不断地胡吹乱侃。一项新研究显示,无论男人还是女人都会对这样的夫妇有负面评价,即男方说起话来总是胆小而又羞怯,而女方则在言谈方面比较强势。科学家指出,这种对两性相处的模式化评判,应该归咎于研究参与者对夫妇打破固有模式所持的消极观点。

我们推断,男人通常被期望处在女人力量之上的位置,因此较之传统性别模式而言,一旦女人在话语方面处于胜过男人的地位,就会带来更多的责难。 美国佛蒙特州绿山学院心理学助理教授、研究负责人詹尼弗?塞勒斯这样说道。

在过去的研究中发现,像这些 错配 的夫妇(指有悖于传统性别模式的夫妇)之间的相互满意度较低。最近有关人员正在研究,发生这种满意度较低的情况,是否由于两性角色的期望值在其中起了重要作用。

男性占主导易博得好感

塞勒斯和同事们让95个研究参与者(男女之间人数分配基本相等)每人观看四段录像。那四段录像拍的几对已婚夫妇里,要么女人的言谈较为强势,要么男人的言谈较为强势。看完之后,参与者需要对里面的每个人物是否有能力、自己是否喜欢等几项,站在一个朋友的角度进行打分以及给予评价。下面就是四段录像里的人物角色表现。

第一段:主导言谈的一方正在谈论他/她跟某位家庭成员之间的冲突。

第二段:主导言谈的一方使得他们夫妇赴约迟到。

第三段:主导言谈的一方在谈论与一个教员的冲突,而另一方什么也不说,完全没有表现出生气的样子。

第四段:一对夫妇在厨房里,主导言谈的一方生气了,他/她什么也不说,一把扔下抹布后就离开了房间。

所有看过录像的的男女参与者都对女方占取话语强势的局面表示了更多的不满,他们同时也认为,男方在能力方面不如多话的女方。但是当录像里的家庭角色发生了转换,女方不再拥有话语的强势地位,而是由男方站出来主导局面的时候,参与者们则普遍对这样的夫妇表示了好感,并且在能力方面也给那个男人打上了较高的分数。

男人请 大声说话

不管我们是否愿意承认这一点,塞勒斯说,我们都必须特别留意性别模式。这些社会限制对男人和女人可能具有同等的伤害。最近一个研究发现,人们认为女人在工作中出错的机会比男人更多,这种社会观点会导致工作歧视。 我们在头脑中形成了这样的观念,就是期望男人具有语话主导权的性别模式。如果男人们不站出来大声说话并且掌控局面,他们就会被认为不像个男人。 塞勒斯说。

说话时间的长短并不直接等同于双方关系中谁占主导地位,但它们是相关的。 如果你越是经常说话,你的想法就越能被人听进去, 塞勒斯说, 因为你占用了更多的时间,因此这两点在某种意义上说是相关的。

关键字标签:大声说话婚姻男人心理学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哪些话能讨得婆婆心?

婆媳问题,一直是每一个家庭感到头疼的问题,由于人与人的性格千差万别,各...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