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婚恋心理 > 婚姻家庭 > 恋人间如何“软抱怨”化解冲突

恋人间如何“软抱怨”化解冲突

来源:互联网   
人气:

去一家五百强企业给高级主管们做“魅力领导”培训,中间休息时,有位部门经理走上前来低声问我:“张博士,我自认在公司里是个魅力领导者,但回到家面对老公,似乎就魅力尽失,总是争吵不断,这让我很苦恼。” 我问她:“你觉得原因是什么呢?” 她无奈地回答:“我老公总说我,一开口就气人,所以他懒得跟我说话。” “是吗?”我心中正思忖着可能的几种状况,这时她拿出手机告诉我,今天早上和老公在电话上又吵了起来:“

去一家五百强企业给高级主管们做“魅力领导”培训,中间休息时,有位部门经理走上前来低声问我:“张博士,我自认在公司里是个魅力领导者,但回到家面对老公,似乎就魅力尽失,总是争吵不断,这让我很苦恼。”

我问她:“你觉得原因是什么呢?”

她无奈地回答:“我老公总说我,一开口就气人,所以他懒得跟我说话。”

“是吗?”我心中正思忖着可能的几种状况,这时她拿出手机告诉我,今天早上和老公在电话上又吵了起来:“我用手机录下了我们的对话,就想着下午来让你分析一下。”

嗯,这倒是个别出心裁的做法,呵呵!按下播放键,我听到以下对话内容:

老公:你昨晚几点回家的?

老婆:你明明知道我几点回家!……

老公:没错,你回来都已经快十二点了……

老婆:那你何必还问我?明明就是故意找茬!

老公:你这是什么态度?我是你老公,问一声都不行吗?

老婆:我出差已经够累人了,回家还得面对你这种好逸恶劳的老公,你觉得我好过吗?

……

通话到此,对方便挂机了。

嗯,这通电话时间不长,然而光听前面几句就让人大感不妙。两人不欢而散,的确跟沟通的技巧紧密相关。相信你也听过这样的观点:吵架也可以是夫妻相互沟通的方式,有人甚至认为,吵架夫妻越吵越好。

呵呵,这倒未必,要看用什么方式来进行吵架。若是方法不得当,夫妻吵架不仅无法越吵越亲密,反而会衍生出分道扬镳的结局。

在感情中,当两人发生冲突,对另一半心存不满,甚至火冒三丈之时,若想巧妙地将吵架转化为彼此亲密沟通的方式,那就需要放下“硬批评”的铠甲,练就一身“软抱怨”的神功。

准备好了吗?一起来学习“软抱怨”沟通大法吧!

第一,不作攻击,说明自己的需要。

“硬批评”开口往往会让对方升起一肚子火。例如:“你是怎么回事,满脑子只有工作,从没想过我!”“你从来不打电话给我,不管什么节日都没想到送我礼物,你心中只有你自己!”乖乖,这么开口,谁受得了?

一起来学学“软抱怨”的方式:指出自己的需要但不责怪或者攻击对方。例如:“亲爱的,我很需要你在周末帮忙照顾孩子,但是过去这一个月来每个周末你都在工作。”“我很希望能被你关心,但似乎在我们的关系里总是我打电话问候你,也只有我记得过节送你礼物。”

第二,不以偏盖全,聚焦具体行为。

“硬批评”的说法是:“你总是说话不算话,从来不负责任!”这么一来,就对他/她的人格判了重刑,当然惹人生气。而“软抱怨”高手则会说:“今晚说好一起吃饭,你却让我一个人等了很久。”也就是说,描述发生的事情,而非阐述自己对他/她个性所下的结论。

关键字标签:化解抱怨恋人冲突心理学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哪些话能讨得婆婆心?

婆媳问题,一直是每一个家庭感到头疼的问题,由于人与人的性格千差万别,各...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