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婚恋心理 > 婚姻家庭 > 谁说相爱不必“门当户对”

谁说相爱不必“门当户对”

来源:互联网   
人气:

西方社会学很重要的一个理论便是社会网理论。社会网理论把社会解释成一个巨大的网络,每个人均是这个网络中的一员。社会网是分层的,那些与我们关系稳定、深刻的人,均是和我们处于同一社会阶层的人。即使我们和不同网络空间的人有联系,这种关系也不可能深刻和稳定。同理:那些真正能够相爱持久,婚姻稳定的情侣,大多是处于同一社会阶层的人。两个处于不同社会阶层中的人,可能会被某些因素吸引而走到一起,陷入热恋,被浪漫


西方社会学很重要的一个理论便是社会网理论。社会网理论把社会解释成一个巨大的网络,每个人均是这个网络中的一员。社会网是分层的,那些与我们关系稳定、深刻的人,均是和我们处于同一社会阶层的人。即使我们和不同网络空间的人有联系,这种关系也不可能深刻和稳定。同理:那些真正能够相爱持久,婚姻稳定的情侣,大多是处于同一社会阶层的人。

两个处于不同社会阶层中的人,可能会被某些因素吸引而走到一起,陷入热恋,被浪漫爱情冲昏了头,甚至也可能走入婚姻,经历最初的甜蜜。但是,时间久了,背景不同造成的差异必然暴露出来。如果说同一阶层的人也有差异的话,这种差异可能是好调整的,而不同阶层的人,所处环境不同,教育程度不同,思考问题方式不同,社交圈和亲友均不同,可能的生活方式也不同,恋爱和婚姻态度自然不可能不深受其影响。

如果 门当户对 单指你爸是处长、我妈是局长之类,则理想婚姻确乎不需要这种 势均力敌 。但当在社会网中不同层次的差异影响到两个人是否有共同的世界观、人生观、道德观,他们对于社会、家庭、人生的看法是否一致,乃至于他们的性情是否相投,在日常生活中许多细小的问题上是否能够达到统一等等这些问题上时,就是另一回事了。

不能否定的是,以上种种即使不完全由一个人所受教育决定,也不可避免地深受其文化程度、人生阅历、社交群体的影响。一对属于不同阶群的男女,因为某种姻缘而热恋,跨越了阶群的束缚结合在一起,相信爱的力量是无穷的。但婚姻生活不是恋爱,潜在于各自灵魂深处的矛盾有可能在日后慢慢显现。即使这对夫妻能够化解这些矛盾,他们彼此的父母又是否会相处和谐呢?婚姻毕竟不是两个人的事情,任何看起来遥远的关系都可以直接影响小家庭的安定生活。不做更全面、长久的考虑,将于未来付出代价。

这里谈的 门当户对 其实是在强调一种精神的一致性,而精神世界的一致性,在很多时候是由外部世界决定的。我们成长的环境、接受的教育、生活的社区,决定着我们的人格。所谓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不同社会网分层中的人往往总是在自己本阶级内部找到共同语言。
关键字标签:门当户对谁说相爱心理学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哪些话能讨得婆婆心?

婆媳问题,一直是每一个家庭感到头疼的问题,由于人与人的性格千差万别,各...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