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心理 > 拖延症 > 别让网络拖延症耽误你一生

别让网络拖延症耽误你一生

来源:大心理    
人气:

网络拖延症是指日常工作、学习大多离不开电脑,每天几乎都要启动电脑、登录网络,却常常被网络信息诱惑,从而把该做的工作、学习推后、拖延。进而影响自己的职场升迁,耽误一生。快来一起自测,你有没有患上网络拖延症! 别让网络拖延症耽误你一生 什么是网络拖延症? 网络拖延症是指日常工作、学习大多离不开电脑,每天几乎都要启动电脑、登录网络,却常常被网络信息诱惑,从而把该做的工作、学习推后、拖延。据研究发现,20%

  网络拖延症是指日常工作、学习大多离不开电脑,每天几乎都要启动电脑、登录网络,却常常被网络信息“诱惑”,从而把该做的工作、学习推后、拖延。进而影响自己的职场升迁,耽误一生。快来一起自测,你有没有患上网络拖延症!

别让网络拖延症耽误你一生
别让网络拖延症耽误你一生

  什么是网络拖延症?

  网络拖延症是指日常工作、学习大多离不开电脑,每天几乎都要启动电脑、登录网络,却常常被网络信息“诱惑”,从而把该做的工作、学习推后、拖延。据研究发现,20%的人认为自己是长期拖拉的人。虽然拖延症看起来是一种日常行为现象,很多人不把它当作严重问题,但它其实是自我调节的一个重要问题,若不防治拖延症,可能会造成严重危害。

  “越是拖延的人,其内心就越紧张,心理压力越大,思维和工作效率都会因此变得很低,工作成果也不好。”专家认为,若是让拖延长期恶性循环的话,容易导致工作效率低、生活不顺利,会影响工作评价、职业发展。

  “网络拖延症”典型表现

  朋友从MSN上发了一个笑话给我:今晚又要开工了。我从傍晚时分开始酝酿感情。先吃了一碟瓜子、一只鸡爪、三只巧克力派,喝两杯酸奶。回到房间,沐浴更衣。擦一遍爽肤水,擦两遍润肤露。往房间里喷一点香水,泡了一壶玫瑰花茶,花十分钟啜饮。打开空白word文档。闭上眼睛,深吸一口气,感觉灵台空明,心平如镜。然后,睡着了……

别让网络拖延症耽误你一生
别让网络拖延症耽误你一生

  小莫看了这段话很有共鸣,确实是这样的。作为知名媒体时尚专栏的撰稿人,她已经有10年时间每次都拖到最后一天的最后一分钟才交稿,甚至到了交稿时间还发现自己写不出来。每天给自己冲杯咖啡,打开一个word文档,就开始看朋友的博客,收菜,泡杯茶,和MSN、QQ上的朋友聊会儿天,一晚上不知不觉就过去了,写稿时间却一拖再拖。其实总被领导说的滋味并不好受,可是她却总也走不出这个圈儿了。

  患有拖延症的几个原因

  1、压力过大

  工作越多、压力越大越容易拖拉。还有人深信,他们在重压之下将工作得更为出色;或者把事情往后拖一拖能让自己的感觉好一些。

  2、害怕失败

  拖沓者害怕失败。所以,他们宁愿被别人认为是没有下足够的气力,而不愿意被人认为是没有足够的能力。

  3、完美主义

  有的人太想把一件事情做好,想着各种各样的计划,却一直都没有行动。完美主义者太在意别人的看法了,他希望讨好别人,他总在担忧自己不完美就没有人会喜欢。

  4、不懂自我控制

  比如,在写年度计划的时候,停下来吃点夜宵,然后觉得冰箱有点脏,想清理一下,最后把整个厨房打扫了。

  5、强迫倾向

  这些人总是会不自觉地寻找自己愿望的对立面。结果就是:越想往前,就越往后。有些人天天下决心要早睡,却熬到三更半夜,这既是拖延症,也是强迫症。

  6、不自信易逃避

  “从心理层面分析,部分人对工作能力不自信是导致拖延行为的一个重要原因。”心理专家认为,工作上曾遭遇过重大挫败,对自己不够自信的人,容易 产生逃避心理,常以疲劳、状态不好、时间充足等借口来拖延工作进度。专家认为,这部分职场人实际上很在意别人如何看待自己,他们更希望别人觉得他时间不 够、不够努力,而不是能力不足。

  如何远离网络拖延症?

  1、今日事今日毕

  今天能完成的工作,总喜欢拖到明天;有大把时间做事,却总在最后期限才开工……经常这么做的人要小心了,你可能患上了拖延症,即“以推迟的方式 逃避执行任务或做决定的一种特质或行为倾向,是一种自我阻碍和功能紊乱行为”。拖延症不仅影响工作效率,更容易影响个人职业发展,专家建议确立目标、执行 计划以克服拖延症,助力个人职业发展。

  2、确立目标获取动力

  “学会把工作任务融入到人生设计轨道,如希望自己今年哪方面有所突破,那就遵循这一目标去做,做出系列作品或成绩,从而得到提升。”颜农秋表示,把无法把控的工作,主动变成可以把控,从个人思想方面来做调整,转变自己对工作的要求,从中获取工作动力。

  “制定工作要求或目标不能太贪、太多、太杂,建议制定自己喜欢且能胜任的目标,然后利用自己的各种能力、资源来达成。”颜农秋称,行动力非常重要,还要自我监督、让别人监督。

  3、分清主次

  生活中肯定会有一些突发性和迫不及待要解决的问题。成功者花时间在做最重要,而不是最紧急的事情。把所有工作分成急并重、重但不急、急但不重、不急也不重四类,依次完成。你发每封电子邮件时不一定要字斟句酌,但是呈交老板的计划书就要周详细密了。分解:把大任务分成小任务。

  4、消除干扰

  关掉QQ,关掉音乐,关掉电视……将一切会影响你工作效率的东西统统关掉,全心全力地去做事情。

  5、不要给自己太长时间

  心理专家弗瓦尔发现,花两年时间完成论文的研究生总能给自己留一点时间放松、休整。那些花三年或者三年以上写论文的人几乎每分钟都在搜集资料和写作。所以,有时候工作时间拖得越长,工作效率越低。

  不要相信像“压力之下必有勇夫”这样的错误说法。你可以列一个设定短期、中期和长期目标的时间表,以避免把什么事情都耽搁到最后一分钟。如果拖沓影响了你的前程,不妨去看看心理医生,认知——行为疗法可能会有效。

关键字标签:一生网络拖延症网络拖延症耽误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摆脱拖延症需要做哪些事

每个人都有或多或少的拖延习惯,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往往跑神想些其他的事情...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