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心理 > 拖延症 > 为什么你总完不成你的计划?应该就是这个环节出了问题

为什么你总完不成你的计划?应该就是这个环节出了问题

来源:央视网   
人气:

互联网求职咨询师,宜信大数据创新中心高级产品经理,传说中的面霸,互联网群面成功率100%,终面率100%,曾拿到微软、英特尔、领英、阿里、小米等公司offer,并帮助数十名零经验或转岗的小伙伴成功入职目标企业。在工作巨忙的情况下仍然能读书、跑步、健身,她是如何做到的呢?方法真的很简单哦

49118736_xxl.jpg

文:莔莔有神|转自微信公众号:破壳(ID:Pokeclub)

今天的嘉宾是一位萌妹子,她是互联网求职咨询师,宜信大数据创新中心高级产品经理,传说中的面霸,互联网群面成功率100%,终面率100%,曾拿到微软、英特尔、领英、阿里、小米等公司offer,并帮助数十名零经验或转岗的小伙伴成功入职目标企业。在工作巨忙的情况下仍然能读书、跑步、健身,她是如何做到的呢?方法真的很简单哦

想要让我们的计划完美落地,很多人说要有执行力,要善用碎片化时间,但实际上我们首先要做的是目标管理,因为归根到底我们是希望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想做的事,这就是要在时间管理前先做好目标管理。

我们先来看一下目标和时间的三种关系

640.png

第一种关系A:目标刚巧可以在单位时间内完成,达到一种目标所需时间和你的空余时间可以平衡的状态,这看上去似乎是最好的一种情况,然而事实上呢?

首先实现这种情况需要多次尝试才能找到与单位时间匹配的目标量,完全的平衡这本身就是一个伪概念,其次即便你找到这个平衡点,目标设置太满意味着任何差错都将导致目标无法完成,完全不给意外情况预留时间也是不科学的;

第二种情况B:就是你所设置的目标在单位时限内没办法完成。这就是很常见的问题,很多人想打起精神来做点事,上来就雄心壮志要一周内跑个马拉松,一个月内看完20本书等等,然后最后什么都没有完成,只是给自己打了鸡血,传说中的想要一口吃个胖子就是这种情况;

第三种情况C:是说所设置的目标在单位时间内可以完成,而且还留有空余的时间,这就是我所提倡的目标和时间的关系,理由有如下三个:

·有限的目标完成率更高,有利于控制整体的进程,只有每天的目标都完成,才能一步一步的迈向总目标;

·从小的目标做起,有利于培养自信心和成就感,每天都能完成计划,本身就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事情不分多少,坚持就是胜利;

·人都需要休息,休闲、娱乐并不可耻,我曾尝试记录睡觉以外的时间都花到了哪里?效果非常差,原因是我平时做事的效率比较高,但如果想要这个表格看上去好看,我就必须投入大量的精力,但是我的精力其实跟不上去,如果只是完成当日目标,表格上很多时间还是花在了看视频,玩手机上,就要人非常的沮丧。后来我发现这个方法根本不适合我,我只要每天把任务都完成了,剩下的时间爱干吗干吗,如此以来,身心都得到了放松,心情也好了,更是在休闲的时间里得到了新的灵感。

说完了这三种情况,接下来就看我们如何利用目标管理来规划自己的工作和生活,这其实需要经过如下五个步骤:

640 (1).png

1.png首先,你要明确目标

明确的目标是支撑你行动起来的动力和源泉,一个好的目标要可实现,可量化,可执行。我习惯是按照量化精进法去制定我的计划体系,就是将全年的计划分解为月计划、周计划和日计划,并且对应量化。

就拿大家计划里最常见的三件事举例吧,运动、读书和写作,这三件事也都在我的计划当中,那么如果想要成为一个明确的目标,就需要把这些事量化:

① 每天读书不少于60分钟(我不喜欢固定书的数量,因为不同的书需要消化的时间不同);

② 每周写作不少于5次,每次不少于60分钟;

③ 每天运动40-60分钟

通过这样的量化,我们就可以明确自己的目标了。

2.png确定优先级

确定优先级的好处是要将最好的时间段和经历,提供给你最想完成的目标,我是常年有肩周炎和颈椎的问题,所以对我来说运动优先级最高的,然而今年想锻炼自己的写作能力,保证我个人的微信公众号能够足够的更新,所以第二优先级是写作,最后才是阅读,所以我的优先级就是运动>写作>读书。

3.png分析可以利用的时间

分析我们每天可以用来完成个人目标的时间段,拿我来说,

① 由于在互联网公司上班比较晚,下班也比较晚,每天只要早起就会有一些早上的个人时间;

② 公司离家距离较远,上下班路上的一部分时间是可以利用的;

③ 晚上虽然下班有点晚,到家之后还是可以挤出一些个人的空余时间

4.png时间匹配

这时你要把你的目标和可以利用的时间段进行匹配,要注意每个时间段的特性其实是不一样的:比如说早上的时间段好处是头脑清醒,精力充沛,然而早上的时间也很宝贵,起晚了或者动作慢了就会影响上班;通勤的时间比较长,但可以利用的时间非常有限,因为会受到场地的限制,可以说时间质量比较差。而到了下班以后的时间,相对比较充裕,晚上比较适合沉静下来,集中精力处理一些事情。但对已经工作了一天这个时候精神状态往往没有那么的好。

所以考虑到这些时间段的特性以及目标的优先级,我通常会是做这样一个匹配的方案:

①早上完成30分钟左右的运动;

②通勤时间来回加在一起可保证60分钟左右的阅读,在地铁上可使用kindle完成;

③下班后完成10~30分钟的运动,完成运动目标,且激活晚上的精力状态;

④下班后进行写作60分钟

通过这些分配,就可以清晰的把你的目标和可以利用的时间段进行组合,并且保证你高优先级的目标是首先进行完成的,这样即便是你某一天的时间会有一些比较大的出入,比如说晚上下班更晚,然后上班路上遇见了什么突发情况,但这些都可以保证你最想要完成的事情是可以先做完的。

5.png执行和校准

做完之前的一些匹配,我们就可以开始执行任务,这时候要拿出你的行动力,然而在具体执行过程中,可能还会出现一些问题,也就需要对之后的时间利用方案进行一个校准,有以下3种需要校准的情况。

校准目标:如果是目标设置的不合理,就比如刚才说的你希望一个星期内可以练成跑完马拉松的身体状态,或者1个月内想要读20本书,这其实就是从源头上出现了目标设置不合理的问题,这时候就需要重新调整你的目标。

校准时间的分配:比如有的时候实在是晚上下班太晚了,不能保证60分钟的写作时间,或者某天想写的话题在60分钟内写不出来那我就会在地铁上打开手机,用手机上的印象笔记写下来文章的开头和大纲,基本上一路上也可以写个几百字。

优化你的时间利用方案,像现在你听我的广播,可能并没有什么太大的感受,等你执行几次就会知道其中哪些环节可以优化,比如现在我每天早上运动完以后就会听一些理财、创业相关的广播节目,一边去洗漱、吃早餐,这样就可以利用一些碎片化的时间;午休如果是可以利用,也可以看一会儿书来完成当天的阅读任务,如果某天的目标可以提前完成,那么晚上我就会心安理得的看一些综艺节目好让自己放松一下,而且这种放松真的是特别的心安理得,让人从内到外的愉悦,的来说校准这件事就像产品迭代,可以让你不断地接近最适合自己的,最优化的时间管理方式。

过以上的步骤我相信你会对自己的时间管理更有概念,更有体系,无论你是想做个斜杠青年或者想多看两本书,体重减10公斤等等,只要你按照这样的一个步骤,明确自己的目标,确定目标的优先级,分析可利用的时间段,之后进行时间段的匹配,最后执行、校准,相信你会让自己的行动力越来越足,计划实现的越来越好。

关键字标签:计划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摆脱拖延症需要做哪些事

每个人都有或多或少的拖延习惯,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往往跑神想些其他的事情...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