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心理 > 焦虑症 > 惊恐障碍以为是心脏病发作

惊恐障碍以为是心脏病发作

来源:互联网   
人气:

42岁的陈先生是一家建筑研究院的院长,他缓缓走进心理科诊室。“第一次发病是在去年10月,我突然感到一阵心慌,心嘣嘣乱跳,喘不过气来,心脏简直要从嗓子眼里蹦出来。我手脚发麻,感到快要死了。家人惊呆了。我用仅有的一点力气告诉他们,可能是心脏病发作了。120将我送到医院急诊室,医生立即给我做了所有检查,结果全都正常。” 陈先生说,后来又发作数次。我几乎跑遍了市里所有的大医院,到北京有名的医院也检查过,曾在市

42岁的陈先生是一家建筑研究院的院长,他缓缓走进心理科诊室。“第一次发病是在去年10月,我突然感到一阵心慌,心嘣嘣乱跳,喘不过气来,心脏简直要从嗓子眼里蹦出来。我手脚发麻,感到快要死了。家人惊呆了。我用仅有的一点力气告诉他们,可能是心脏病发作了。120将我送到医院急诊室,医生立即给我做了所有检查,结果全都正常。”

陈先生说,后来又发作数次。我几乎跑遍了市里所有的大医院,到北京有名的医院也检查过,曾在市里一家大医院心脏科住过3次院,能想得到的检查都做过了,结果都正常。可这病仍经常发作,你不知道它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就发作了。我整日提心吊胆,根本无法工作。不瞒你说,我最近计划在医院旁边买套房子。

厦门市仙岳医院心理医师、心理治疗师夏玉平说,其实,陈先生患的是常见的心理障碍,叫惊恐障碍,也称急性焦虑发作,是的一种。患者常在无明显诱因的情况下突然发作,表现为突然感到强烈的恐惧,伴有濒死感或即将失控感。患者感到即将窒息死亡,常认为是心脏病发作。这种发作常突然出现,并在5─10分钟内达到高峰,在1小时内逐渐自行缓解,且患者意识清晰。发作过后,一切如常。

多数患者也可出现一些自主神经功能亢进症状,如、胸闷气短、头晕、口干、咽部梗阻感,出汗、手发黏或发凉,脸潮红、发冷或感,恶心或胃部不适、、,尿频等。多数患者有状,担心患了什么未被认识的严重疾病,反复去医院做各种检查,并随身备有速效救心丸等。

随着病情的发展,患者因担心疾病发作,逐渐主动回避一些活动或场所,如不敢参加体育锻炼,不敢进商场、菜市场和乘公共汽车等,即使呆在家里,家里也不能没有人,患者害怕突然发病来不及送医院救治。

惊恐障碍常常被误诊为心脏病或等躯体疾病,患者常常辗转于各大医院的心血管内科或神经内科等,承受着病痛外加各种检查的折磨,既浪费大量的金钱和时间,又延误了治疗。

其实,惊恐障碍的治疗效果比较好,主要有药物治疗和心理治疗两种。药物治疗,主要是使用一些抗焦虑的药物,迅速减轻痛苦感。药物有选择性5羟胺再摄取抑制剂、三环类等抗抑郁剂和安定类药物,如帕罗西汀、氟伏沙明、舍曲林、氟西汀、丙咪嗪、多虑平、氯硝西泮、地西泮、阿普唑仑等。

心理治疗种类主要选用精神分析治疗、认知治疗和行为治疗等个体心理治疗中的一种。需要注意的是,心理治疗是比较长的过程,治疗前要有思想准备。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焦虑症的征兆老打断别人

在日常生活中,你可能经常遇到这样的人:他们很热衷于抢夺话语权,经常等不...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