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长心理 > 学习问题 > 灰色童谣折射儿童心灵忧伤

灰色童谣折射儿童心灵忧伤

来源:互联网   
人气:

“在我心中,只有教师最凶,天天把作业留到七八点钟。回到家中,就是爸爸最凶,天天把我打得鼻青脸肿。爸爸走了就是妈妈最凶,天天把我骂得一窍不通。妈妈走了,就是老子最凶,老子才是真的真心英雄……” 为什么现在孩子中会流行这类童谣,是个性使然还是有更深层的社会根源?这类童谣会对孩子产生怎样的影响?一些儿童心理专家和社会工作者认为,灰色童谣的流行折射出儿童心灵深处的忧伤。 陕西阳光心理咨询研究所心理咨询师

“在我心中,只有教师最凶,天天把作业留到七八点钟。回到家中,就是爸爸最凶,天天把我打得鼻青脸肿。爸爸走了就是妈妈最凶,天天把我骂得一窍不通。妈妈走了,就是老子最凶,老子才是真的真心英雄……”

  为什么现在孩子中会流行这类童谣,是个性使然还是有更深层的社会根源?这类童谣会对孩子产生怎样的影响?一些儿童心理专家和社会工作者认为,灰色童谣的流行折射出儿童心灵深处的忧伤。

  陕西阳光心理咨询研究所心理咨询师刘瑶认为,如今成人世界不断地侵占儿童的空间,影视作品、歌曲、短信中一些不健康的内容严重腐蚀了儿童的心理。儿童的模仿性、好奇心、接受能力非常强,对外部世界不设防,而家长往往只重视对孩子物质上的满足,忽视了对孩子好的习惯、好的性格的培养。孩子理想的缺失造成了他们的空虚,同时他们又非常渴望得到别人的重视,于是另类的“灰色童谣”便产生了。

  一些教师认为,目前对孩子的教育,喊的口号太多、太大。“大口号”与“小个人”之间距离、空间太大,没有人做具体填补这方面的工作,孩子只能自己来填补。于是他们借用一些歌曲、诗词等来排解内心对现实教育的不满。

  专家指出,“灰色童谣”只是孩子内心世界的信号和指示灯,通过它我们应该看到孩子心中的“阴晴冷暖”,能够了解孩子内心的“死角”,从而进行正确有效的引导,而不是简单、粗暴的打压。“灰色童谣”也是孩子想得到别人的重视,想与其他群体交流的表现,是孩子在用另类的声音呼唤社会多给他们一点空间,呼唤学校教育少给他们一些束缚,呼唤家长多给他们一些精神上的关心。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临近高考调整考生心理状

专家指出,离高考越近,心理状态等非智力因素对于考生能否正常发挥、甚至超水...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