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长心理 > 学习问题 > 亲子互动中的肯定性

亲子互动中的肯定性

来源:互联网   
人气:

肯定性、非肯定性与侵略性,是三个方面。 缺乏肯定性特质的人,在家庭生活上,所产生的问题尤其多。一对新婚夫妻相处不到一年,彼此开始不耐烦,都觉得对方不了解自己,而经常闹意见。其实,他们的真正问题是以赌气代替沟通,以压抑代替真心说话,比如说,先生有事,却勉强答应陪太太周末回娘家,结果先生一路赌气抱怨,于是争吵起来,这是非肯定性在作怪。 反之,先生不顾太太的感受,也没有商量的余地,拒绝又责备太太,“你

肯定性、非肯定性与侵略性,是三个方面。

  缺乏肯定性特质的人,在家庭生活上,所产生的问题尤其多。一对新婚夫妻相处不到一年,彼此开始不耐烦,都觉得对方不了解自己,而经常闹意见。其实,他们的真正问题是以赌气代替沟通,以压抑代替真心说话,比如说,先生有事,却勉强答应陪太太周末回娘家,结果先生一路赌气抱怨,于是争吵起来,这是非肯定性在作怪。

反之,先生不顾太太的感受,也没有商量的余地,拒绝又责备太太,“你一天到晚只想着娘家,干脆回家去好了。”这就是侵略性作怪。这两种特质,无论发生在任何一方,都是婚姻关系的害虫,要设法改成肯定性的交谈才行。

 “我们是该回去探望他们,不过有一件业务必须处理,可否下午再出发。”

  “那也好,早上的时间我可以整理一些家务。”

  “那太好了,就这么决定。”

  人能真心表示自己的意见,又肯去了解别人,进行沟通,协调出可以共同接受的意见,那就是肯定性性格的表现。一对夫妻一起到饭馆用餐,为庆祝他们的结婚纪念日。当服务生端来的牛排太老时,请看先生怎么响应:

  非肯定性者:一看到烧得太老太硬的牛排,皱起眉头,开始念念有词的抱怨。他没有向服务生表示,“这不是我点的嫩牛排。”反而对他说“很好。一切很好。”然后很不满意地吃它,在太太面前抱怨,后悔没有及时更换它。

  侵略性者:看到端来的硬牛排就发火,不管服务生是否端错,把她叫住,迅雷不及掩耳,训了她一顿“你有没有耳聋,你知道我点的是什么吗?”要求更换牛排。他以为他完全掌控这件事,但却容易伤人,把气氛搞得很糟,用餐的兴致受到破坏。

  肯定性者:他肯定而有礼貌地告诉服务生,“我点的是嫩牛排,这可能弄错了。”然后请她更换,他们很满意地用了餐,至少和服务生保持了良好的气氛。

  在亲子互动中,父母亲如果属于肯定性的人;他们对子女的教养品质会大大的提高。无论在待人态度,生活艺术及思考方面,都会表现得比较讲理,并能维持一定的坚毅和肯定性,这些孩子能有效地守住原则。而非肯定性的父母,容易培养出缺乏生活规范的孩子,因为他们没有坚持原则,以致孩子缺乏纪律,到了青少年时期,这些孩子容易有偏差行为。

  至于侵略性性格的父母,则过于强势主导,甚至使用高压、暴力或体罚。这样的孩子,会养成焦虑性格,他们紧张和惧怕,但在长大之后,亦可能反叛父母,亦吸收父母亲的行事风格,而成为一位侵略性高的人。

  在非肯定性和侵略性家庭长大的孩子,他们容易出现自我认同不完整的现象,偏差行为多,或者无虑的行为反应强,这类家庭极易养出边缘人格的青少年,他们虽能正常生活,但是总有挥之不去的冲突、困扰或偏差行为出现,这是值得注意的问题。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临近高考调整考生心理状

专家指出,离高考越近,心理状态等非智力因素对于考生能否正常发挥、甚至超水...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