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长心理 > 学习问题 > “赏识教育”向左走向右走

“赏识教育”向左走向右走

来源:互联网   
人气:

1 一个在父母的“赏识”中长大的男孩,充分享受着赏识带来的快乐和成功。2001年,他以优秀的成绩考入天津耀华中学早期教育开发实验班。随着时间的推移,母亲觉得原来的“赏识”不再灵验,孩子也感受到从未有过的焦虑和不安。 恰在此时,学校开设了健康辅导课,男孩迅速投入进去。除了课堂内容之外,他还利用一切机会学习健康的知识。在该校辅导中心组织的学生辅导员培训课程中,他不断自我澄清,课程毕业论文他选择了关于“

1

  一个在父母的“赏识”中长大的男孩,充分享受着赏识带来的快乐和成功。2001年,他以优秀的成绩考入天津耀华中学早期教育开发实验班。随着时间的推移,母亲觉得原来的“赏识”不再灵验,孩子也感受到从未有过的焦虑和不安。

  恰在此时,学校开设了健康辅导课,男孩迅速投入进去。除了课堂内容之外,他还利用一切机会学习健康的知识。在该校辅导中心组织的学生辅导员培训课程中,他不断自我澄清,课程毕业论文他选择了关于“赏识教育”的话题。

  寒假,他与同学一起对500多名幼儿、小学和中学的学生进行问卷,结果发现70%以上的家长开始注重对孩子进行“赏识教育”,但80%接受赏识的孩子却得不到预期的效果。他做了很多的图表,以科研的态度面对被成年人挂在嘴边,却都无法给予准确定义的“赏识”教育。

  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成长在线”邀请主人公陈锐宁走进直播间,讲述自己的成长经历,近期播出。

  快乐、焦虑都源自“赞美”

  陈锐宁

  人们常说现在的独生子女都是“2+4”,我则是“2+4+x”,2是父母,4是爷爷奶奶、外公外婆,x是姑姑、姨、叔叔什么的。印象中,我几乎是在一片赞扬声中长大的。

  12岁以前,我根本没有体会过什么叫失败。可进入实验班后,我的成绩不再优秀,一时间自信最重要的来源没有了。由于我不爱说话,加之以前从未花过心思去维持人际关系(小学时成绩好,同学都聚拢到我的身边),不久,我的人际关系开始紧张起来,随之影响到了成绩,我进入了恶性循环。

  那段时间可以说是一路走着“背”字过来的。而三年级时的分班又给了我当头一棒,我没有被分到实验班。当时满脑子都是希望破灭带来的悔恨和自卑,可妈妈依然用赏识,还经常说我很棒。我再也没有小时候的得意了,我感到厌烦,为了可怜我,他们那么言不由衷,把我当孩子来骗,所以我和妈妈之间经常发生冲突。

  幸好我们学校开设了健康辅导课,这是我人生的一个重大转折。我 1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临近高考调整考生心理状

专家指出,离高考越近,心理状态等非智力因素对于考生能否正常发挥、甚至超水...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