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长心理 > 学习问题 > 怎样预防和解决学习心理障碍

怎样预防和解决学习心理障碍

来源:大心理    
人气:

中学生学习问题很多很复杂,常常会存在心理障碍,同时各人身上存在的问题不同,程度也各有差异,因此,在预防和解决上要分开研究。此外,学习问题成因也不同,要了解根源,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1、良好的社会环境。 良好的社会环境可以净化人的心灵,也是解决学习问题的关键。第一、实现党风和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清除腐败现象,提倡实事求是精神,这是预防和消除学生逆反心理、封闭心理、冷漠心理的社会条件。第二、净化社会文

  中学生学习问题很多很复杂,常常会存在心理障碍,同时各人身上存在的问题不同,程度也各有差异,因此,在预防和解决上要分开研究。此外,学习问题成因也不同,要了解根源,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1、良好的社会环境。

  良好的社会环境可以净化人的心灵,也是解决学习问题的关键。第一、实现党风和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清除腐败现象,提倡实事求是精神,这是预防和消除学生逆反心理、封闭心理、冷漠心理的社会条件。第二、净化社会文化,彻底清除资产阶级精神污染和封建思想文化的余毒。第三、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和人才观,破除上大学才是人才的片面认识,尊重学生的人格和个性,不在学生中人为地划分等级,不轻视和歧视差生。

  2、合理的家庭教育是必要条件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课堂,再到的培养等方面对学生的成长影响极大,对心理障碍产生或消除也同样具有重要意义。第一、家长不能溺爱和娇宠孩子,尤其不能以满足孩子的过分要求作为对学习的奖赏,许多不良习惯常由此产生,最后发展为心理障碍。第二、家长应该尊重和理解孩子。不少家长还认为对孩子拥有至高的权力,可以随意打骂,根本不知道要去尊重孩子的人格,更谈不上理解。第三、家长应正确认识和估价自己的孩子。望子成龙的心情固然可以理解,但一定要从实际出发,对孩子提出的学习目标不可过高,否则,就会导致他们产生心理障碍。

  3、正确的学校教育是重要因素

  对学生来说,大部分时间都在学校度过,学校教育正确应该说是预防和消除学生心理障碍的极其重要的因素。第一,为了实施九年制义务教育,我们认为初中不应该设重点学校,所有学校都不应该设重点班(高中问题这里暂不作讨论)。这种等级划分对少年的心理影响弊多于利。解决这个问题是预防某些心理障碍的一项重要措施。第二,对学生平等、尊重、信任、理解应该成为对每个教育工作者的职业要求。第三,提倡疏导,忌用堵塞,这应该成为我们学校教育的一条原则。对学生严格要求无疑是正确的,但绝不能用关卡压的手段来对付学生,更不能随意训斥和惩罚。

  社会环境,家庭教育以及学校教育毕竟只是解决学习问题的外在因素,想要真正的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需要的还是学生自己的努力,只有学生调整好自己的心理,找对学习方法,才能解决问题。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临近高考调整考生心理状

专家指出,离高考越近,心理状态等非智力因素对于考生能否正常发挥、甚至超水...

热门文章